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洛江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促进和谐稳定
qz.fjsen.com 2011-09-08 11: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洛江区把民生优先作为社会管理的治本之策,着重从惠民生、保稳定、强服务和打基础四方面抓好工作,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和创新,全区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管理格局初步形成,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群众利益 构筑幸福家园

“复方氨基酸现在只要5.9元,比以前省了2元多。”近日,在洛江医院大厅内,一位前来买药的患者看着大厅内的显示屏比较说。自去年1月1日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改革以来,洛江区455种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直接让利患者115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出台、重大项目的建设,洛江区都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要求,实行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双评估”,致力于建立科学化的目标决策机制,防止因决策不当,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社会矛盾。同时,加快构建城乡居民的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终身教育体系、医疗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等多元化的社会保障机制。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5.6%,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扩大至100%,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建成杏园小区经济适用房、各安置小区、安居工程等保障性住房13.57万平方米。

洛江坚持把社会管理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动,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社会矛盾和民生问题,集中财力办了一大批惠民实事好事,积极构筑群众的幸福家园。去年,该区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3.53亿元,增长20%,占全部支出比重69.44%;今年又计划投资1.83亿元,为群众办41项21件实事。

理顺群众情绪 构筑和谐家园

日前,洛江区委书记郑灵,副书记、代区长洪飞跃带领该区有关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马甲镇,现场接访群众,倾听民声,化解民忧。

信访案件无小事,洛江区以“事要解决”为目标,以“民生为本”为原则,党员领导干部俯下身子、深入基层,采取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调研走访、区分管业务领导包案督办等方式开展接访活动,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一名区党政领导负责接待来访群众。该区还成立了涉法涉诉、农村土地及矿山管理、城乡房屋拆迁、村财村务等13个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时排查通报各类信访苗头和不稳定因素,逐案落实责任,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今年1—7月份,全区共排查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255件次,已化解248件次,占97%。

在做好信访工作的同时,洛江不断完善“大调解”机制理顺群众情绪,建立全市首个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以乡镇(街道)司法所为枢纽,村居(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乡镇(街道)调委会为骨干,其他调委会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和以区委、区政府为主导,直接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区域、各行业“大调解”的全覆盖。该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社会管理援助基金,帮助因涉法涉诉案件造成生活困难的信访、执行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从机制上保障涉法涉诉案件的终结。

做好管理服务 构建温馨家园

“我孩子能读双阳中心小学了!”日前,家住双阳街道新峰社区的江西籍梁女士在街道办理完相关计生证明后,为儿子报读了双阳中心小学一年级。通过“绿色通道”,双阳街道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办理了证件300多本,得到了广大外来工的好评。

洛江区把流动人口问题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帮助解决流动人口在子女入学入托、就医、就业、购房租房等问题,努力实现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同关爱、同保障、同服务、同成长”,为外来工构建一个新的温馨家园。今年以来,为流动人口报销计划生育手术费用235人,子女享有免费义务教育服务3877人,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7550人,依照本区户口政策申请登记为常住户口379人。推行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计划生育审验、劳动就业、房屋租赁等“一站式”服务管理机制,全区流动人口办证率达90%以上。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通过接茬帮教、例会、定期家访、定期联系、联合帮教及社区矫正等安置帮教措施和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切实帮助特殊人群构筑温馨家园。目前辖区内55名对象均未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或治安处罚等现象。

建好维稳队伍 构筑平安家园

“现在每天从早到晚都有4名专职人员巡逻,我养的鸡鸭不怕被偷啦!”家住前垵村的老杜高兴地说。今年,马甲镇新民、新生、新建、前垵四个村依靠地理优势,联合组建凤栖综治维稳工作站,建立一支专职巡防队,加强日常巡逻的同时,对进出该区域的前后两个路口在夜间进行设卡管理,对整个区域实现小区式半封闭管理,治安明显改善。

在全区范围,洛江继续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一线倾斜,全面构建治安防控体系,各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一支专职治安巡逻队,现有村级专兼职巡逻队6支42人。该区同时加强了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发挥治保会、调委会和单位内部治保组织的作用;启动新一轮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区6个乡镇(街道)均建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8个社区、22个村建立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并逐步向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较大规模企业延伸。此外,通过整合基层资源,洛江还在建设综治协管员、平安中心户长和基层维稳“三支队伍”的同时,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筑牢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洛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