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家银行多项个贷利率上浮 公积金贷款不变
qz.fjsen.com 2011-10-20 07:5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经营贷门槛变高

“目前经营性贷款利率执行的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40%,即使是银行优质客户,起码也得上浮35%。”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人员小史说,“就算是经营性贷款,手续也比以前严格了很多。比如一定要有房产抵押,必须是经营2年以上的公司,贷款人必须是法人等等。”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蔡先生说,该银行一向以经营性贷款为主,银行现在只对贷款期限为一年期以内的经营性贷款放贷,并且利率根据客户的综合评估进行上浮,上调幅度不一定,但最高的达到50%。“主要要看客户对银行综合效益的贡献度。”他说。

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大型国有银行的个人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要小一些。“一般要上浮5%—20%,根据产品不同,上浮的比例不一样。”某大型国有银行泉州分行个贷负责人说。当记者想了解其他国有银行的个贷执行利率时,不少人士都讳莫如深,只表示上浮是肯定的,不肯透露具体的上浮幅度。

“9.84%”虽高仍难求

根据银行人士的介绍,现在银行只对经营贷和房贷有热情,而对消费贷“几乎不放了”。据分析,消费贷一般就是抵押贷款,主要用于大宗消费,比如房屋装修、购买家电等。小史说:“现在所有的消费贷都要求提供正规发票,必须有发票才贷款。如果贷款要用于装修的话,则是按进度拨款,每个进度完成后,都必须提供相应的装修发票过来,而不是一次性放款。”

一方面是银行贷款利率大幅提升,一方面则是贷款仍然供不应求。银行人士分析说,目前央行规定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56%,按照银行贷款利率上浮50%,实际执行利率为9.84%。目前民间借贷最低一年也要12%的利率,18%、20%以上的利率比比皆是,而信托等渠道的融资成本普遍高达15%以上,银行已经是较好的融资渠道。

循环贷收易放难

吴女士今年6月有一笔个人经营性贷款到期了,按照以往和银行的约定,她只需要把本金还进银行账户,只要过几个月,银行又会把贷款额度放给她,这就是曾经颇受欢迎的“循环贷”。但今年吴女士按照约定期限把本金还给银行后,等来的却是银行方面表示信贷紧张,对这类小额贷款无法再继续放贷的回应。

所谓的循环贷,是有些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贷款,只要公司正常经营,可以从银行取得一定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可以按照1—60个月不等的期限滚动。如果贷款年限为2年以内,则可以每月只还利息,到期再还本金;如果期限为2年以上,则需还本付息,但可以约定滚动时间,比如5年为一期,5年内把本金还回来,银行再重新放贷。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几乎每家银行对循环贷的处理都是“只收不放”。“按正常来讲,循环贷都是属于旧的贷款额度,不是增量,银行要正常放贷,但今年的大环境特殊,银行的信贷额度都非常紧张,对循环贷这种小额贷款实在是顾不上了。”

记者了解到,对公贷款方面,不仅以前的优惠幅度没有了,一般也都要上浮利率,具体幅度也是根据情况而定。

◆相关新闻

公积金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

早报讯(记者郭华萍)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均已上浮,那么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从泉州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公积金贷款并没有收到利率上浮的通知,仍然按照5年以下(含5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4.45%,五年以上的执行4.9%的基准利率。

至于最近有传言要调高公积金贷款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从30%上浮到35%,泉州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没有这回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