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坚守四十载见证行业冷暖 张坂木雕老人的新春天

qz.fjsen.com 2011-10-25 10: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木雕老艺人的未来如同他手下的雕刻一样红彤彤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苏坑村的苏炎彬是名普通的木雕手艺人。在一度日渐式微的木雕手艺中,他坚守了40多年,伴随着惠安传统木雕工艺的起起落落。

随着现在生活的日渐富足,追求精美木雕的人越来越多。在下一代人接班之时,诸如苏炎彬之类的老手艺人,迎来了以前从未有过的春天。

□记者洪俊彦 廖培煌/文 陈小阳/图

好木匠

从“眠床”做起

苏炎彬的家在张坂镇滨山中学附近一幢三层楼房里,一楼的作坊里,他和工人们忙着制作准备送往台湾的一批木雕。53岁的苏炎彬看起来还很年轻,但已经有着40年的木雕年龄。

众所周知,历史上的惠安三大匠最出名:石匠、泥瓦匠、木匠。用当年的眼光来看,木匠更为吃香一些。为什么?石匠、泥瓦匠大多是建房子时才要雇请的,建房子的人可是不多,而木匠,“要结婚,换床,总得做个‘眠床’吧”。

“从爷爷那辈算起,我们一家三代都当木匠。”苏炎彬说,他10多岁时,早早接班,跟着父亲学手艺,当学徒时,就是从学做“眠床”开始。“眠床”就是早年的床,现在的农村家庭,几乎家家户户还保有以前的“眠床”。只是,早年,做个“眠床”,得用上大半个月甚至一两个月的时间。“那时做眠床,精雕细琢。”他说,每个过程都要耗时间,哪怕是雕几颗花草,在雕重要部位时,主人家还得守在旁边“督工”。“评判木匠手艺好不好,眠床雕工就是最好的标准之一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