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子芳路绿灯太短 建议设二次灯控过街装置
qz.fjsen.com 2011-11-16 08:31  康清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康清辉 通讯员 谢清体)穿行子芳路往宝岛路方向为行人预留的绿灯时间太短,导致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朋友不得不闯红灯,存在较大的交通隐患。事实上,包括香江路、濠江路、南洋路等几条主要交通干道启动改造后,其与次干道或支路的多个交叉路口,因相交的道路过宽,即使科学配时,行人也往往无法在一个有效的绿灯时间内完成过街。为此,市交管部门建议,在上述干道的大型交叉路口段合理设置二次灯控过街装置,或是破解这一顽疾的妙方。

相关新闻:

九秒过斑马线?路面车流量决定红绿灯时间长短

绿灯时间短 九秒过斑马线石狮市民直呼来不及

现场:

绿灯延长 行人穿行仍紧迫

子芳路赛特医院路段,穿行子芳路往宝岛路方向的斑马线宽度大约为20米,根据《中国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设定的行人步速1.1米/秒计算,行人穿行大概需要18秒左右。此前,交管部门根据该路口四个相位人、车流量的长时间观察与测试,配给的穿行时间为9秒,在行人多次反映时间太短后,该方向的绿灯时间增至15秒。

记者连日来多次观察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穿行时显得颇为紧迫,部分市民赶不上在绿灯亮起的刹那过街,为了抢时间便在红灯期间强行穿越机动车流,或者聚集在路中间。如此一来,不但交通事故隐患大增,且人车混杂也使得机动车的绿灯信号使用效率大大降低。

建议:

路中设安全岛实行二次过街

据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上行人是和同一相位(即行驶方向)的机动车同时通行,但在道路较宽的交叉路口,行人过街所需的最短绿灯时间较长,为了满足行人安全过街的要求不得不加长绿灯时间。“这样一来,其他相位尤其是子芳路主干道的车辆等待时间就加长,有时没有行人也得空等,很多车主有意见,因为主干道的车流量是最大的。”

因此,交管部门建议,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采取行人二次灯控过街,即在人行横道中央设置安全岛,通过合理的信号控制让行人分两次过街,既减少人车的相互干扰,也提高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

据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只有西环路、南环路的交叉路口设有行人二次过街装置,而改造中的四纵二横道路有多条主干道人行横道过长、车流量大,因此建议在这些交叉路口合理设置二次过街装置,以最好地利用时空资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