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抢救“民间国宝”技艺 江加走木偶头制作工艺

qz.fjsen.com 2011-11-25 16: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木偶头是一大亮点,而这其中要数江加走木偶头最具代表性,目前,鲤城区相关部门以及江加走后人正积极通过多种渠道保护这项曾获得 “民间国宝”美誉的木偶头制作工艺。

在江加走木偶头第三代传人江碧峰的工作室,江碧峰和儿子江东林正在忙着制作一批来自台湾的订单,工作室里的一座柜子里陈列着一些半成品、以及收藏多年的木偶头,其中不乏祖父江加走和父亲江朝弦亲手打造的木偶作品,造型各异、种类繁多。由于制作水平极高,江加走木偶头荣获“民间国宝”美誉。江加走木偶第三代头传承人江碧峰说:我爷爷江加走木偶头跟外面市场上卖的木偶头不大一样,我们的雕刻比较精细,造型丰富,形象传神,有的会活动。

江碧峰告诉记者,泉州传统的木偶头像只有36种,祖父江加走继承发展和创作出了285种不同性格的木偶头像,雕刻和粉彩的超万件之多。由于制作木偶头工艺繁杂,一个木偶头从毛坯到成型就得花上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功夫,许多耐不住性子的学徒最终都是半途而废。不过让人欣慰的是,江加走的后人并没有断了这门技艺,而现在,江碧峰又将这门技艺又传承给他的儿子,通过多年的传帮带,儿子江东林已经熟练掌握这项制作工艺。

当然我也希望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不要让他没有了,这样我们对历史也不好交代。

为了抢救性保护这项技艺,鲤城区通过已经建立起的国家、省、市、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实名录保护体系,目前江碧峰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的传承人资格也已在上个月申报,目前正在等待文化部批复,申报成功后,江加走的后人将有更多的扶持资金和政策来传袭这项技艺。

来源:泉州广播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