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这俩社区民警一个腿快一个胆大 一天夺下两把刀
qz.fjsen.com 2011-11-30 07:39  陈邵珣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陈昕迪,43岁,南安诗山人;警龄6年,鲤城海滨派出所副所长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1月30日讯(记者 陈邵珣 田米 文/图) 社区民警,是居民最经常见到的。他们不仅要巡逻防控、处理治安案件,还要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最重要的,是及时地为群众做好事、解决问题。

“警察故事”十佳好警察评选系列,第9位和第10位候选民警,就是两位活跃在基层的民警。其中,一个是“飞毛腿”,尽管管辖3个村子,却很快跑熟了上万名村民的情况,还格外关心辖区困难群众的生活,自掏腰包给困难户送油送米。一个虽然是片警,却保持着退伍军人的脾气,英勇无畏,曾在几小时内先后夺下两把刀。

NO. 9

直面危险 一天夺下两把刀

我一直都在做群众工作,它和侦破案件同样重要——陈昕迪

今年10月前,陈昕迪一直是社区民警。下班回家,他会给家人讲起工作中遇到的危险事,但一般都是轻描淡写。只有一件事,他至今都未对家人提起过——他曾经一天夺下两把菜刀。“那天,我一个晚上都没睡,夺刀时不怕,过后还是很怕。”陈昕迪说。

2009年5月30日晚6点,陈昕迪赶往西街处警。途经西街菜市场路段时,发现一男子持菜刀追赶他人。陈昕迪马上停车,一招“抱腿顶摔”,将该男子摔倒,迅速夺下刀。

刚处理完这起案件,他得再火速赶往西街处理家暴。到现场后,屋主陈某浑身酒气,正对家人大喊大叫,此前还拿把刀乱舞。正当陈昕迪耐心地劝解陈某时,陈某却突然冲到厨房拿刀威胁。

“刚才那把刀好抢,现在这把刀可没那么容易。”陈昕迪还是很快让自己平静下来,假称自己也是天主教徒,劝信教的陈某放松,陈某平静了一些后,提出拿些相片给他看。正当陈某拉开抽屉,陈昕迪趁机将其摔倒并夺下刀。

如此英勇的陈昕迪,也有尴尬的时候。2005年,他刚从部队转业,第一天兴冲冲地去社区走访,就碰到了难题:一道铁门将他拦住,房主坚持不让他进屋,还质疑他的警官证像是假的。“在部队哪里受过这委屈啊!”陈昕迪鼻子一酸,还偷偷掉了眼泪。

但慢慢地,他调整了心态。陈昕迪“厚着脸皮”走访,认真地处理每起警情,回来后还把处警情况记录下来,几年来他整理出了37种现场处警的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由于工作出色,他被群众称为“小巷总理”,处警经验也被推广到各个派出所。

在家庭方面,虽然陈昕迪很爱自己的家人,但他也坦言“有所亏欠”。以前,他妻子常打电话来说,小孩作业没做好、小孩不听话什么的,但派出所值班很忙,解释也没用。无奈之下,陈昕迪想出“狠招”:让妻子到派出所里现场“观摩”他值班,看他到底是不是忙到天昏地暗。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