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设计师有创意 闽南童谣《天乌乌》登上台历

qz.fjsen.com 2011-12-02 08:02  曾小琴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少鹏和他的《天乌乌》台历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2月2日讯(记者 曾小琴 谢向明)天乌乌,要下雨,海龙王、要娶某,孤呆做媒人、土虱做查某……一提闽南童谣,闽南人首先想到便是这首《天乌乌》,内容诙谐,朗朗上口,难怪如此脍炙人口。泉州市区北峰街道群山社区的吴少鹏,颇有创意地结合手绘,将这首童谣搬上台历。

与普通台历一样,眼前的闽南童谣台历,每张日历记载一个月的日期。不同的是,吴少鹏将《天乌乌》的台词分散在12个月份中,每一页都配有一幅诙谐有趣的漫画。比如“天乌乌,要下雨”,只见空中一团团乌云,绿地上一群羊儿赶着回家。而“海龙王要娶某”,则是蜻蜓提着灯笼,青蛙抬着花轿,一派喜气洋洋。

吴少鹏是一名插画设计师,他说,国外插画师,常把本土的童谣制成绘本,他觉得闽南童谣就是不错的题材,也可以这样操作。25岁的他打小听闽南童谣,尤其喜欢《天乌乌》。童谣里海龙王娶妻的场景,刚好切合2012年龙年这一主题。于是,这本台历就这么诞生了。

“闽南童谣,曾是爷爷奶奶那代人物质匮乏时期的安徒生童话,是爸爸妈妈那代人的睡前故事”,吴少鹏认为,而到了我们这一代,很多年轻人却不认得,“颇为可惜”。他说,他希望以这形式,多方面传播泉州传统文化。“现在我正准备第二本童谣绘本,取自闽南童谣《月光光》。”

市民吴女士认为,台历印上闽南童谣,形式新颖,是宣传闽南童谣的一个不错的渠道。她说,自己虽是泉州人,但打小说得更多的是普通话。闽南童谣自己多少会念,也感觉念起来很亲切,但是总是语句不全。“这台历也能学到闽南童谣,这本身就是展示泉州传统文化的一种不错的载体”。

泉州市新海路闽南文化保护中心负责人龚勤勤介绍,闽南童谣搬上台历,漫画加注释,闽南人看后,容易引起共鸣,也可现学现教,是挺不错的传承方式。近两年,泉州越来越重视闽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目前,泉州开办了歌诀(包括童谣)传习所,设在泉州机关幼儿园,主要是让泉州童谣走进幼儿园、小学。春节后,泉州还将在梨园剧院,开办一场闽南文化进校园文化,届时一场幼儿园以童谣为主,小学以武术为主,中学则是南音,艺校则是戏曲的演出,多元展示和传承泉州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