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德化男子被劫成重残 7兄弟姐妹轮流照顾不离弃

qz.fjsen.com 2011-12-09 10: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手足情深 爱的接力不间断

■核心提示

今年40岁的庄竹君,2006年遭遇抢劫,被打成重伤,一家人倾其所有并负债累累,遗憾未能将他治好。 但5年来,他的3个哥哥、3个嫂子,一个弟弟和弟妹以及3个已经出嫁的姐姐,每天轮流回家照顾他,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手足真情。

□本报记者 黄宝阳 陈晓东 周长锋 通讯员王双季 李宏图 文/图

山城的清晨,已十分寒冷,锋利的风从衣服渗透进去,直刺入骨头里,手伸进水里,一会儿就冻得没有知觉。当大多数人还缩在被窝里,迟迟不敢起床,德化县龙浔镇高阳村的庄少辉、李秀环夫妇,已早早起床,做了一大堆事:在吃饭之前,他们要为重残卧床的弟弟洗脸、换衣服、洗衣服、倒屎倒尿;早饭煮好后,还要喂他吃。

他们的弟弟叫庄竹君,虽说是弟弟,其实,他们待他更像自己的孩子。

父母早逝

长兄如父长嫂如母

高阳村6组31号,是一座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房子,土木结构,土墙泥瓦,走了几十年,泥地板不仅没有被踏平,反而起了许多凹凸。这座颓旧的老房子,是庄家的。

庄家有5个兄弟、3个姐妹,兄弟姐妹间年龄跨度很大,今年59岁的庄少辉是老大,最小的弟弟还不到40岁。

二十几年前,庄少辉的母亲和父亲相继离世。彼时,最小的两个弟弟,才开始读中学。而老四竹君,才比他的儿子大5岁,作为家里的老大,他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和妻子李秀环开始了“长兄如父,长嫂如母”的生活。

除了负担家计和弟弟们的学费,在盖德乡工作的他,还把两个小弟转学到盖德乡里的中学,每天亲自督促他们的学习。他把心思都放在弟弟们身上,把儿子留给不识字的妻子带,平时没什么时间过问儿子的学习。老四竹君初中毕业时,成绩不好,尽管家境贫寒,他还是坚持让老四补习了一年,准备让他读高中、考大学。竹君最后考虑到家境,放弃了升学,出来学油漆。

就像多养了两个孩子,夫妻俩辛辛苦苦地把弟弟们拉扯大,虽然很累,但兄妹间的感情非常好,对他更是十分尊敬。

转眼间,十几年过去,弟弟们长大了,该成家了,他们又张罗着给弟弟们娶媳妇。竹君长得一表人才,提亲的人不少,从二十几岁开始,庄少辉忘了给老四介绍过几个对象,陪他相过多少次亲,可是,他总看不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