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华大改名“海平大学”? 原来是暂时配合偶像剧拍摄

qz.fjsen.com 2011-12-15 07:25  郑雪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华侨大学校名被改成了“海平大学”(网友供图)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2月15日讯(记者 郑雪瑜) 华侨大学改名了?前几天,不少人经过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时,都觉得一头雾水,大门上“华侨大学”四个大字怎么变成“海平大学”?再一问,原来是偶像剧在这里取景。学校的门面怎么能随便改?学生们上微博发起“肖像权保卫战”,甚至还引起了校长的关注。

“改名”事件发生在12日,在校生小林说,那天他在校门口看到学校的名字被改成了“海平大学”,觉得很奇怪,后来才知道是偶像剧剧组在他们学校取景拍摄。小林觉得只是配合剧组拍摄改名几天,无伤大雅,而且能在学校里偶遇明星,也挺新鲜的,所以他只是发了条微博调侃说:“其实我是海平大学的学生。”

然而,其他同学却有着不同看法。

网友“Kuee706”说:“华大学子都为‘华侨大学’这简单而又富有内涵四个大字自豪着,学校不是商业机构,是教育机构,名字不能随便改。”

网友“Lyen-俊举”觉得“如果只是拍摄取景本身是没什么问题,但是篡改的是华大的标志性建筑,作为本校的学生是不能接受的。”

于是,一场华大“肖像权保卫战”在微博上打响。网友“吴-若-彤”甚至@华大校长微博“华大贾益民”寻求共识:“校门作为学校的门面,代表了学校的尊严,怎么可以任由一个剧组去改呢?即使像我这样的大一新生,对学校也有爱,也很气愤。您怎么看呢?”

前日,贾益民在微博上作出回复:“我已密切关注此事!学校有关部门应尽快与剧组交涉,决不允许再次拍摄,不得把华大标志性建筑、场景用于电视剧画面中。”

昨日,记者致电华侨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偶像剧《花开半夏》在校门口取景是与校方协商的结果。利用道具将原校名覆盖住,只是暂时配合而已,没想到学生的反应如此之大。目前,剧组在校门口的拍摄已经结束,道具也已撕下,华大厦门校区的大门也恢复了原貌。

□相关链接

2008年,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取景时,也曾将大门碑刻上的校名用道具改为“艾利斯顿商学院”。拍摄时,便引起了不少厦大学子的争议。

该剧播出后,厦大嘉庚学院的学生常常戏称自己是“艾利斯顿商学院”的学生;网络地图上,厦大的位置被恶搞标上了“艾利斯顿商学院”的字样;附近的奶茶店因曾出现在电视剧中而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等。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