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舒婷昨回故乡畅想文化西湖 “我的籍贯是泉州”

qz.fjsen.com 2011-12-16 08:1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著名诗人、朦胧诗代表舒婷和她的先生——著名诗歌评论家陈仲义一道,出席泉州西湖公园文化建设筹委会成立仪式。在仪式上,舒婷就自己的家乡情结和文化西湖建设发表一番颇为动人的讲话。

我的籍贯在泉州

“多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说我的籍贯在泉州。”舒婷这番话一下子拉近了与会乡亲们的距离。

在该文中,舒婷写道:“我的祖宅位于泉州城内的旧馆驿,面对古老的东西塔。七十年代初我在这座迷宫式的三进两落大厝穿梭,经七姑八叔的指点,方寻到我的亲亲二伯婆……凉茶摊,扁食担,碧绿的盐水桃儿,浇了红糖浆的热豆花三分钱一碗。好时光哪! ”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舒婷随夫携子重返泉州,重游开元寺、清源山、老街和新开发区。那次,她对故乡又有新的感悟:“读台湾诗人路寒袖一句闽南语诗:没有家乡哪来故乡?似有所悟。如果说厦门是我家乡,那么泉州正是我的故乡,在漫长的种族迁移中,它是离我最近的一座风雪驿站,几代人从这块热土汲取的能量,吸引我,像指南针一样总朝着它的方向。”

“此生,我的籍贯是泉州。”舒婷在文章结尾深情道白。

畅想西湖文化节

“每次来泉州都能感觉到泉州发生的变化。特别是西湖公园建成后,整个城市显得更加生动,更有灵性,更加诗情画意。”

舒婷在畅游西湖之后建议创办“西湖文化节”:“邀请摄影、书画、诗歌等文化界人士每年在此聚会,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节活动,每年办一次,努力办成泉州乃至省内的著名文化品牌;每个周末可以邀请本地的艺术家们举办文化沙龙,艺术家们交流的同时,也可为泉州市民提供一个温馨的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