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县召开两会 建设小康社会打造幸福新安溪

qz.fjsen.com 2011-12-16 11: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至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财税总收入突破50亿元,均比2011年翻一番;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以上……”11日至15日,安溪县两会召开,回顾总结过去工作,提出今后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并对201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号召全县上下携手并肩,奋勇争先,为谱写安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工作思路:实施四大计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根据安溪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新一届政府确定今后工作的基本思路: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城建提速、环境提质、民生提效”四大计划,全力打造“中国大茶都、新型工业县、闽南后花园、幸福新安溪”,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打造中国大茶都,坚持特色发展之路,把品质做优、品牌做强、市场做大、链条做长、文化做足,基本建成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保障体系,产业的组织化、标准化程度全面提高,安溪铁观音成为国际化大品牌,茶机具、茶食品、茶教育、茶会展等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国茶都核心区全面形成,成为全国茶业的全产业链示范区,全国最大的涉茶产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行业话语权、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力争至2016年,涉茶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打造新型工业县,按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落后产能坚决淘汰、污染行业全面禁止”的原则,全力抓好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三安钢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工业经济转变提升三项工程”,推动工业经济朝着“效益、品牌、集群、低碳、环保”等方向转型发展。力争至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30%;五年内培育3-5个百亿产业、2-3家百亿企业,7-10家企业实现上市。

打造闽南后花园,精心谋划“高速时代”下安溪在闽南泉州、厦门、漳州金三角中的战略分工,充分发挥安溪的区位、山水、生态、人文等优势,立足“12810”城镇体系,提升中心城区,建好两个新城,打造一批魅力城镇、秀美乡村和精品旅游景点。力争至2016年,中心城区与南翼新城连成一片、联动发展,内安溪门户全面打开,山水茶城协调发展,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成为海西重要的商务休闲区和旅游度假目的地。

打造幸福新安溪,立足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公共资源、新增财力、工作力量向民生领域倾斜,大力实施教育、医疗“两个五亿”建设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就学难”、“就医难”问题,让广大老百姓看好病、上好学;深入开展“文化惠民、社保安民、社会救济、就业增收、平安创建”等民生工程,让全县人民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幸福殷实的美好生活。

龙年展望:抓好五项工作,促进科学跨越发展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安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2%。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安溪重点抓好五项目工作:

抓好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五大战役”,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75个,总投资7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同时安排年度县级为民办实事项目20件29项,总投资6.9亿元。

抓好产业建设。深入学习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以及斯里兰卡、印度茶产业先进的产业理念和发展模式,力促茶产业由大变强、转变提升。全力抓好38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强化工业项目招商选资。力促休闲旅游业发展,培育特色农业,健全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扶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发展农耕体验、休闲农庄、民俗风情等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

抓好城乡建设。做大做强中心城区,重点是做好“东拓、西进、南扩、北升”四篇文章。加快打造两个新城。南翼新城实施重点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35.43亿元。湖头新城实施重点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29.64亿元。统筹推进镇村发展,着眼于“高速时代”的到来,有序推进八个中心城镇和十个小城镇的开发建设。

抓好民生建设。按照提前一年实现“教育强县”目标的要求,全面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明年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总额调至每人290元,政府人均出资额度提至240元,并全面提高补助标准、扩大补偿范围、改革支付方式,力争参合农民住院范围内政策补偿比率超过70%。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卡制度,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全面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强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为困难群体提供政策、资金、设施救助。

抓好和谐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深化“保平安创满意促和谐”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社会治安热点问题。强化侨台外事工作,积极构建安台两地产业对接、人员交流、民间互动等方面的有效机制,加强与海外“两新”、“两重”人士的联络沟通,统筹推进各项事业。

(章财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