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泉州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

qz.fjsen.com 2011-12-17 10: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陈云青)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的要求。记者从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继新农保养老金在全市涉农县(市、区、台商区)全部发放到位后,鲤城、丰泽两区于上月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并于月底发放到位。由此,泉州市将提前一年实现国家及省里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要求。

鲤城丰泽城镇居民月底可领养老金

家住鲤城区的王奶奶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多年靠受雇于家政公司当钟点工谋生,由于公司一直未帮王阿姨缴纳社保,直至她退休后也没能领到退休金。

“原以为只有农民才能领到政府发放的养老保险金,没想到,制度这么快就惠及城镇居民了。”王阿姨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之后的又一重大惠民工程。再过几天,自己和老伴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到80元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了,虽然养老金的数额不多,但它至少为自己晚年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

记者了解到,11月,鲤城、丰泽区已正式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预计本月底,鲤城、丰泽区符合条件的年满60周岁的城镇居民可按月领取养老金。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在全市范围内合并实施。

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泉州提前一年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昨日,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邱银富局长告诉记者,新农保制度在10个涉农县(市、区、台商区)的全覆盖、建立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将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与新农保并轨实施、开启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在一系列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举措上,泉州都走在全省的前列。

部分地区参保率超出90%

其实,无论是新农保,还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都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一份份养老金的发放到位,都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据悉,泉州市现行的补贴标准已远远超过了全国标准。目前,国家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30元,泉州市大部分地区将这一补贴标准提高,石狮提高到最高125元;国家规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晋江、鲤城、丰泽都把这一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石狮提高到110元。

不仅如此,随着各级政府财政状况增长,相应的补贴和养老金标准还将逐步提高。

重大惠民工程促使着老百姓们争相缴费参保。记者了解到,泉州市晋江、石狮、南安、惠安、泉港等地的参保率都达到90%以上,其中,石狮达到99.97%。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