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清华教授做客华大讲堂:结构性减税成刺激政策首选

qz.fjsen.com 2011-12-30 08:5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吕斯达)“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最复杂的一年,2011年是既困难又复杂的一年,即将到来的2012年形势又将如何,应如何应对?”昨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主任、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教授做客“华大讲堂”,就“明年经济走向和应对之策”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结构性减税利好中小企业

“判断明年经济走势的两个核心指标是通货膨胀状态和经济增速情况,但这两个数字都不乐观,所以经济下行的风险已经显现”,魏杰表示,11月的CPI已经回落到4.2%,但85万亿元规模的货币供应量与GDP的估算比例将近190%,所以明年的通胀压力持续存在。

“今年第四季度的增速可能在7.7%—7.8%之间,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出口不振放缓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魏杰表示,国内出口总额的80%目的地是美国和欧盟,而今年他们都在调整战略。美国的失业率上升,从正常的3%上升到目前的10%,政府必然对中国实行反倾销和迫使人民币升值,阻止中国的产品进入美国。而欧盟目前正在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也会收缩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所以明年政府会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具体的做法就是进行结构性减税”,魏杰认为,2008年开始推行的刺激经济计划到明年3月份就要结束,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可能性很小,而货币供给一旦增长就立马转嫁为通胀压力,所以政府有驾驭空间的就是通过结构性减税来刺激经济。

“结构性减税利好中小企业,泉州本地活跃的民营经济将首先受益”,魏杰分析,减税的空间大概在5000亿—8000亿元之间,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大概5倍,可以拉动4万亿的GDP。

技术优势拉动经济增长

“必须要转变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以技术优势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方式”,魏杰表示,过去我们是低成本国家,劳动力供过于求,但从2006年之后成本优势丧失,逐渐成为高成本国家。低成本阶段可以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当成本优势丧失之后,就很容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在他看来,如果不寻求转变,要不了多久,刘易斯拐点的压力就会释放出来,经济增速可能会大幅回落。

魏杰认为,关键在于技术创新,用技术优势来接力助推经济增长。美国就是依靠技术统治世界,所以“技术立国”已经成为当下经济发展过程中迫切而现实的命题,要大力发展实验室经济,它是一种重要的经济形态,是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只有构建起以实验室经济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实现技术优势,才能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魏杰鼓励泉州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和企业大小没有关系,只在于企业资金的投向和研发的切入点”。在他看来,创新能使中小企业掌握技术优势,在产业链条中找到自身的协作环节,使中小企业的发展与经济增长实现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