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两会”建言献策 六成新生代农民工缺归属感

qz.fjsen.com 2011-12-31 07:32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政协委员认为,让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产生归属感,既利于社会稳定,又有助于缓解用工紧张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2月31日讯(记者 吴月芳) 让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建立心理归属感,事关社会稳定。今年10~11月份,一项“泉州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泉州的“80后”、“90后”农民工,仍有六成多的人认为自己仍是农村人,只有12.7%的人视自己是城里人,不少人在城市仍缺乏归属感。

这项调查由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成的调研组开展。昨天下午,泉州团市委召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泉州市政协委员林琛表示,将把这个话题写成提案带进“两会”。

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年龄在16周岁以上30周岁及以下,‘80后’、‘90后’农民工。泉州市是农民工群体流入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正逐渐成为泉州的产业工人主体力量。

调查共发放问卷2000份。结论显示,在泉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收入集中在1501~2000元和2001元~3000元,各占35.8%和40.6%。这意味着,用于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经济条件仍显不足。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表明,新生代农民工所在社区提供的文化活动和心理健康宣传等教育活动严重不足,休闲时间,这些“80”、“90”后农民工以睡觉和上网为主。至于对泉州城市文化的态度,7.5%的新生代农民工不认同,35.1%表示无所谓,26.7%认同但不想融入。

昨天下午,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关心农民工不能仅从文化层面上组织活动吸引他们加入,他们现在更多的还处于获取生活、生理需求的阶段。农民工普遍工作时间长,业余生活时间不能被保障。要改变这样的局面,要多一些人文关怀。

泉州市政协委员林琛表示,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生活质量,对泉州意义重大。首先,农民工对城市建设作出贡献,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同时,用工荒已经是全国性的难题,让农民工对泉州这座城市产生归属感,对缓解用工紧张局面大有帮助。他呼吁,全社会应该多想办法,共同来关心这个年轻的群体。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