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建议企业促进创新转型 解决用工紧缺

qz.fjsen.com 2012-01-08 10:3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 (记者许奕梅)随着春节的临近,外来务工人员开始返乡。“他们明年还会回来吗?”泉州许多企业有些惴惴不安,担心年后可能出现的用工紧缺问题。

泉州市民营企业多数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服装、鞋帽、包袋、石材等行业几乎靠劳动力完成产品生产过程,一旦用工紧缺,就将严重影响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

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劳动密集型工厂往西部转移,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优惠措施比东部沿海明显有优势,这就为中西部地区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去年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地方政府挨家挨户动员原外出务工者留在当地就业。

市人大代表蒋细宗建议,各地工业区招商引资应注重科技型企业或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对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应严格审批。对“三无”企业要注重整治,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实施兼并、合并、合作,扶强做大,减少无序竞争。

用工紧缺的同时,劳动成本大幅上涨,政府应把科技扶持经费和技改经费全面用于行业的自动化技改研究上,将龙头企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科技部门、机械生产企业组成技术创新联盟,研究自动化设备推广使用,减少用工成本,减轻劳动强度,促进行业的真正转型提升。

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企业帮助减轻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压力,改善员工待遇,增加5年 、10年工龄补贴和为员工办理社保养老等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