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的世外桃源 惠安黄塘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

qz.fjsen.com 2012-01-12 10: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丽的聚龙小镇(蔡海蓉 摄)

溪头湖文化休闲广场效果图(游怡冰 翻拍)

走进小城镇系列报道

去何处踏着慵懒的脚步寻觅田园风情?

隐隐中,一个声音渐渐在呼唤:黄塘镇!黄塘镇!

寻声而去,在那洛阳江上游,惠安县西郊的黄塘镇以独具匠心的设计师形象,为全市人民造就一隅优美的世外桃源。

在朝着“倾力打造现代田园风光省级示范镇”的目标奋勇前进的一年里,黄塘镇围绕“规划先行、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以资源优势、特色功能为经,产业支撑、空间布局为纬,勾勒出一副绚丽夺目的成果图景。

数字往往是最好的说明书。2011年度,黄塘镇共安排建设项目55个,其中续建项目39个,储备项目16个,总投资10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计划近170%。

养生仙境

聚龙小镇满园春色

聚龙山麓,大寨山内,看那如黛青山,繁花缤纷之中,聚龙小镇以悠悠碧水,迎八方宾客。这是一座集养生、休闲、文教、商务、酒店、医疗、运动、人居为一体的综合园区。背靠万亩自然森林,拥有数千种奇花异木,来到这里,你大可舒展全身每一个细胞,享受每立方厘米上万个的森林“芬多精”。

泉城青山环绕,为何独爱此地?为的是距离市区仅仅15分钟的车程,为的是琳琅满目的“八大养生主题公园”,为的是全市最大、最完善的运动基地。

如环似抱的大寨山,成为聚龙小镇绝好的天然屏障,打造一方富氧、绿色新天地。去年,共有4个建设项目在此助力园区发展。截至去年年底,4个项目均已动工,陶然居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东篱新村一期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聚龙书画院、聚龙外国语学校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另一隅,规划设计当中的黄塘镇溪头湖文化休闲广场项目早已“招兵买马”,蓄满粮草唯待一声令下。位于黄塘镇行政中心区域内的溪头湖文化休闲广场,初步设计方案确定用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建成后,市民可在此赏雕塑、看绿景,运动休闲,好不惬意,同时广场的建设可改善镇政府周边区域环境,招商选资,促进区域发展。

新建地标

泉州台商会馆扬明丽风帆

衔沈海高速惠安县互通口,接福厦高铁惠安站,黄塘镇新地标——泉州台商会馆志在四海。

从这里伸出的橄榄枝,跨过海峡,带回生机无限。台商会馆由台湾著名设计大师设计,以超前的设计理念,国际化的风格,融合两岸建筑、文化元素,成为海峡经济区发展战略和海峡两岸交流概念的亮点。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黄塘镇乃至泉州积极参与海西经济区建设发展,促进泉台科技、文化、经济以及行业公会、社团交流,搭建泉台高新科技、文化等产业平台的理想之地。

去年,泉州台商会馆及商住小区项目已完成投资1.36亿元,完成6幢5层联排别墅,附楼已封顶。今年,黄塘镇将继续推进台商协会会馆一期等续建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

为助力泉台对接,黄塘镇同时将整合台商创业基地和绿谷台商高科技产业基地,突出台商特色,申报惠西省级台商工业园区。

产业与园区的不断做大,是经济发展最为深层的动力之一,是打造世外桃源的经济基础。2011年,在动荡的世界经济局势当中,黄塘镇仍以昂扬的态势,21个项目动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6.16亿元。其中,归真堂生物科博园完成园区道路硬化和8幢熊舍主体建设,养殖黑熊600余只;金太阳电厂项目建成首期一、二、三兆瓦发电设备。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