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造南安文化中心 梅山去年小城镇建设硕果累累

qz.fjsen.com 2012-01-18 10: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梅山整体规划图

沿街皆店铺,车水马龙间,商贾纷涌。梅山镇位于南安市东北部,省道307线贯穿全境,是著名的侨乡。全镇面积59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8.42万人,连续九届被评为省级文明镇,其中蓉中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梅山镇还是全国双拥工作的发源地。

2011年,梅山镇共梳理计划实施工业项目区、道路建设、河道治理和绿化景观整治、教育文化、生态旅游等投资1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近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8%。截至2011年12月份,全镇工商税收突破2亿元(属地口径)。

去年税收突破2亿元

在经济建设上,梅山镇既不是人口大镇,区域面积也相对较小,但梅山人在这样的条件下,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在东溪片区14个乡镇中率先实现税收超亿元,且去年税收突破2亿元(属地口径),今年有望达2.35亿元(属地口径)。

是什么让淳朴的梅山人有了这样的成就?让我们从地图上找寻答案,梅山镇位于南安市东北部,东距泉州市区40公里,南距南安市区30公里。地处大泉州半小时城市群半径和东西溪两岸经济繁荣带之中,交通四通八达。同时,沈海高速复线的建设,使梅山原有便捷的横向交通(德化-泉州)基础上,又拥有了便捷的纵向交通(莆田-安溪-厦门),从而为梅山接受更大范围的中心城镇辐射创造了优越条件。

如此便利的交通,梅山人因势利导,沿街设铺。踱步大部分保留了传统乡镇韵味的梅山镇区,记者看到,道路两旁,服装、饮食、休闲娱乐、超市等应有尽有,新华都商场于2011年入驻,超前超市、新一佳商场积极扩建,商贸水平明显提高。这是一个小镇经济飞腾的缩影。“别看我们镇小,群众的消费能力是十分强大的。”镇区一家鞋服店陈老板告诉记者,他在中心市区有一家连锁店,但梅山店的业绩总比中心市区店好。

每年,梅山镇都坚持召开政企银座谈会。2011年,梅山镇新注册1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19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家。全镇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2家,“光福建克莱石化有限公司年缴税就近2000万元。”梅山镇政府小林如是说。

有了钱,梅山镇把民生保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你瞧这些去年装的路灯,整条街有800多盏呢!”陈老板笑道,他的鞋服店生意随着路灯安装也是一路“亮”了起来。梅山镇还致力于环保建设,成立专门环保队伍,在镇区设置大量果皮箱等,为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的镇区环境。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