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推进"二次创业" 企业培养人才可奖个税50%

qz.fjsen.com 2012-01-31 09:2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管理创新 获省质量奖市级再奖百万

政策摘要

经认定的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由市政府授予“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并作为评选市级以上优秀企业家、重点企业以及申报企业创新大赛中企业管理创新奖的前提条件。

对获得“福建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在省政府奖励的基础上,受益财政给予配套奖励100万元;对获得“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市政府给予50万元奖励。

条文解读

重金奖励管理创新的企业,多少让泉州的民营企业看到了政策的方向标。但是,民营企业的管理创新,并非为了获取这些奖金,而是真正学习到自主创新的本领,从而获得二次创业的原动力。

专家观点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许安心博士认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提可持续发展,都要做百年企业,但实际上许多企业是做不到的。一般情况下,一家企业成功了,往往是其商业模式(也就是企业的赚钱之道)走对了,这个商业模式是与企业原有的内外部环境和资源匹配相适应。但是,当企业做大了以后,其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原有的商业模式与资源匹配可能很难支撑企业新的发展,这时,企业就会遇到瓶颈,或停滞不前,或直接倒闭。此时的企业处于二次创业的风口浪尖,如果能够突破这一瓶颈,企业就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如果处理不好,企业可能就此萎缩。

因此,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意义重大。据他了解,泉州的一些企业通过制度创新和引进职业经理人,获得了成功转型,一些企业却由于管理能力和效率长期得不到提升,而使企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在泉州的服装行业表现得更加突出。

企业家声音

格林集团董事长赵建河说,看到省市两级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整体上很受益,很“有料”。即使没有政府的奖励和支持,加快企业的管理创新和转型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提法,而不只是一句口号。

赵建河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管理创新并不是企业某个时间点应该做的事,而是企业长期应该坚守的生存之道。泉州的民营企业,经历了第一次创业的成功之后,面临各种各样的经营问题和成本问题,如果不进行管理创新,企业的路就会越走越窄,企业就跟不上形势。奖励管理创新,其实是在为企业家敲响警钟,那就是要不断转变观念,更新思维,大胆创新,转型提升。

就管理而言,泉州现在不少企业在管理创新上做得不错,格林企业一直在学习。赵建河说,最近以来,格林企业正在加强销售终端的网络管理,以提升企业总部与经销商、门店和消费者的及时沟通和反馈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