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黄少萍在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上的讲话

qz.fjsen.com 2012-02-02 11:2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爱拼敢赢 铸就新辉煌

——在泉州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上的讲话

黄少萍(2012年1月30日)

在这龙年的新春,泉州早早摆开了龙腾虎跃的阵势。市委、市政府召开千名企业家大会,开启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苏树林省长率省政府相关厅局领导亲临大会指导。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高看和厚爱,对泉州再创新业、再作新贡献的期待和重托。

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根基。在30多年披荆斩棘的艰苦创业中,我们的民营企业砥砺奋进,为泉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民生的改善,为闽南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奠定了最牢靠的物质基础。在会上,苏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家给予高度的评价,对民营企业所作的贡献予以充分的肯定,指出泉州民营经济敢拼会赢尽显英雄本色,泉州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并就泉州民营经济谋求科学发展的新跨越提出了八点要求,最后还以《闽乡情》这首诗,勉励广大企业家。这是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潮中,省委、省政府对泉州和广大民营企业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也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尤其要真情关心民营企业,用心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着力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竭尽全力地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广大企业家要以苏省长的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针和法宝,进一步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苦练内功、再创伟业,回归家乡、造福家乡,勇当创新转型、转变提升的先锋。

为支持我市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把泉州建成民营经济的乐园,省政府专门为泉州量身定做了扶持措施。省政府制定的进一步促进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具体是:一、支持泉州市开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二、进一步赋予泉州市更大的项目核准权限;三、促进泉州市各类开发区扩区提升;四、实施土地配套扶持政策;五、支持泉州市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六、加大对泉州市民营企业金融扶持力度;七、扶持泉州市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八、加强用工服务;九、支持和鼓励泉州市民营企业建设员工公寓;十、创新泉州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这十条措施,条条都有具体的扶持内容和干货,政策支持和倾斜力度大,我们在倍受鼓舞的同时,要运用好这些政策,切实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等4份政策文件。这些政策集中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行动计划,设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今年投入5亿元,并将逐年增加;对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分别予以奖励;制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金融支持计划”;推动沿海山区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和承接。二是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每年安排2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对新设现代服务业企业,对新引进总部企业、本地总部企业新设营销中心和市域外总部企业在我市新设子公司等,进行资助和奖励。三是培育企业成长梯队。对年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且总部在我市的企业,或在我市纳税首次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授予“泉州市功勋企业”称号;对上市企业新募资金投资我市实体经济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我市企业,对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实行兼并重组,对新引进或新投资10亿元以上民营生产性项目等,分别进行奖励;每年安排2000万元中小企业成长专项资金,并筛选300家成长型企业进行奖励。四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对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配套奖励100万元和奖励50万元;对企业“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对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收购国际品牌优秀案例的企业,对在境外新兴市场设立发展联盟或服务性机构以及赴港澳台开展市场拓展的企业等,分别给予奖励。五是建设一流人才队伍。五年培训万名骨干企业家和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大力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扶持建立各类产业培训中心等。总之,这些政策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较高的含金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领会和研究,加强配套和细化,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帮助企业运用好,让政策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最大的效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