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一锄掘得千枚千年宋朝古币 被发现于惠安坝下村

qz.fjsen.com 2012-02-23 09:37  涂传之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钱币大概有千枚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2月23日讯(记者 涂传之 田米 文/图)

时间:前日下午5时

地点:惠安紫山镇坝下村一村民宅基地

事件实录:惠安紫山镇坝下村是个小山村,这两天村民茶余饭后都在谈论吴老太前日神奇的一锄。那一锄,竟挖出了个泥疙瘩,里面裹满了古钱币,约有一千多枚,宋朝的,最久也有一千多年历史。

一锄掘宝

“泥疙瘩”是“钱疙瘩”

挖出古钱币的那块宅基地是村民许志忠的,去年那还是一片农田,现正在建新房。昨日上午,许志忠带着记者来到滚出“钱疙瘩”的地方,是在建新房一侧的斜坡上,一个半米见方的洞。

67岁的吴老太说:“当时一锄头带出个大疙瘩,我看着上面有一片一片的东西。我女儿用手一抠,说全是古代的铜板。”一同被泥土裹着的,除了钱币外,还有不少筒瓦和陶器碎片。

村民们彼此揣测着,是谁,什么时候埋下的钱币,但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专家鉴定

跨越七八个皇帝年号,最早至990年代

前日当晚,惠安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旋即赶到现场。根据其中钱币上“崇宁通宝”的字样,钱币被初步鉴定为北宋年间产物。

得知出土了宋朝古钱币,昨日上午,正在泉港考古的泉州市考古队也兴冲冲地赶到紫山镇。大量已经氧化发绿的古钱币裹着泥土,不少粘连在一起,连钱带土重量约有60斤,考古队的队员凭着经验,估算出钱币数量“至少上千枚”。

惠安县博物馆的老黄和考古队员们发现,本次出土的古钱币包含了从北宋到南宋期间数个皇帝年号,钱币上分别刻有咸平、绍圣、崇宁、绍定、政和等七八个皇帝年号,从990年代至1110年代,时间跨度一百多年。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