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老人戒烟助学 20年倒贴20万培养出科研人才

qz.fjsen.com 2012-03-04 10: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手捧1994年获评“泉州市‘岗位学雷锋’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的纪念瓶,黄训璋很开心。

昨日上午,在德化县助教助学基金会办公室里,一名老伯正在翻看桌上的一大摞纸张,每一张纸都寄托着一名贫困学子的求学愿望。

老人叫黄训璋,今年79岁,从他1996年退休的前三年,也就是德化县助教助学基金会成立的那时起,他就担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至今,没有拿过一分报酬的他,却倒贴进去20万元。而基金会至今发放助教助学资金78批,资助学生9000多人次,这学期又为60多名学子解决了求学难问题。

现在,每个上午,退休了的黄训璋还是会风雨无阻地去上班,翻阅贫困生的助学申请表,并做出批复。多数德化人都认识热心公益的他,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黄”。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张晴雯/文 通讯员 王双季 实习生 舒礼文/图

为助学 戒掉35年烟瘾

“再抽烟就不当共产党员。”这是老黄曾给自己下的一条戒律。

其老伴透露,她曾经无数次地劝老黄戒烟,但没一次成功。为了帮助贫困的孩子重返校园,老黄竟主动戒烟,让她大吃一惊。原来,老黄这样算账:以前一天要抽掉一至两包烟,戒了烟后,每月省下的烟钱可以帮一名贫困学子解决一个月的生活费,这是实打实的见效。

据悉,从1998年起,老黄每月还从退休金里预先积攒500元(约占工资40%)作为助学之用。昨日中午,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了一本贴满汇款单据的奉献簿,很特别的是本子上还写了不少老黄勉励自己做好事的话语。仔细翻阅后,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他以个人名义捐献给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达20万元,受资助的贫困生有200多人次。

助学的动力源于浓浓的爱心和感恩之情。老黄动情地说:“我8岁被人从福州卖到德化,16岁参加工作,18岁当上德化县人大代表,非常感谢培养我的党和人民。”

为筹钱 被人婉劝该“退休”了

“老黄,您老了,该‘退休’了。”老黄说这是他这几年来在进行社会筹款时经常听到的善意提醒。虽说是善意提醒,但他听到了话外之音,“说明这次筹款可能没法成功”。不过,再难他还是要多走动,因为帮助一名贫困学子解决求学难题,就是改变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的命运,功德无量。

据悉,助教助学基金会在德化县委宣传部1993年牵头成立后,并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必须靠向社会筹款才能运作起来。时为公务员的老黄自告奋勇,凭借着自己以往积累下来的人脉资源到处走动,倡议大家加入到助学助教的公益事业中。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