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权威发布 > 正文

福建下月实施婚姻登记标准 离婚登记有独立场所

qz.fjsen.com 2012-03-12 10:3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结婚离婚登记办理时间15分钟 、离婚登记应有独立的场所……昨日记者获悉,由省民政厅、省标准化院等单位起草的福建省地方标准《婚姻登记服务规范》日前通过专家组审定。该标准将于4月1日起实施。这是福建省民政系统第一个地方性服务标准,也是全国第一个婚姻登记服务地方标准。

在环境总要求提到,婚姻登记机关选址应在交通便利处,婚姻登记环境宽敞明亮、庄严整洁、温馨舒适、标识醒目,登记区有利于保护隐私;婚姻登记机关场所应区分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区、颁证厅、档案室;结婚登记窗口数量不少于2个,根据年婚姻登记数量增加登记窗口;每个结婚登记窗口相对独立,当事人不受他人影响。

婚姻登记机关

应在交通便利处

服务规范人性化浓,除了要求在候登大厅配置桌椅、宣传资料展架、意见箱(簿)外,还提到配置老花镜、饮水机、饮水杯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要求登记员与当事人正对平坐,中间无玻璃、电脑显示屏、栏杆或其他隔离屏障。

服务规范规定婚姻登记机关最好有独立的颁证厅,设有亲友观礼席位。颁证厅可设立颁证台,配置国徽、国旗、红双喜、龙凤呈祥等能体现结婚登记庄重、温馨、神圣的物品及背景图案。服务规范提到离婚登记应有独立的场所,有利于保护当事者隐私。

设独立的颁证厅

安排亲友观礼席位

服务规范规定了婚姻登记人员要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取得婚姻登记员资格证书;婚姻颁证人员应为婚姻登记员或名誉婚姻颁证员,需经省级及以上民政部门培训考核,取得婚姻颁证员资格证书,还应熟悉当地婚姻习俗,具备庄重的气质和良好的外表形象,能准确使用普通话,口齿清楚,声音洪亮。

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应由颁证员负责组织开展,按如下颁证程序进行: 询问(询问当事人的结婚意愿)、告知(夫妻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宣誓(新婚当事人宣誓)、发证(将结婚证颁发给双方当事人)、祝福(祝福新人幸福美满、白头偕老)。

服务规范还提到婚姻登记机关可增加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环节,也可根据当事人需求和工作实际,组织集体颁证仪式等特色服务。

服务规范规定了婚姻登记办理时间,国内婚姻结婚离婚登记办理时间以及补领婚姻登记证时间均为15分钟,而港、澳、台、华侨以及其他涉外婚姻登记办理时间均为30分钟。(福晚)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