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走出的传奇人物 苏新添构筑深山"桃花源"

qz.fjsen.com 2012-03-29 15: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文字可以穿越万水千山”

别人都在可能富的地方富起来,可带领村里人在这样一个不可能富的地方富起来——这就是苏新添的大能耐。

问起往事,年届古稀的苏新添大手一挥,“不谈了,在福建、特别是泉州这个地方,能赚钱的人很多。但是企业赚的钱用来干什么呢?这才是最重要的。”

他用行动给出一个最响亮的回答——办学。

办学的初衷,源于他的亲身经历。只有小学毕业的苏新添,很早就懂得“大炮子弹再快,翻不过一座山头,但文字却可以穿越万水千山。”所以,他特别重视教育。永春县分外半县和内半县,内半县指包括美岭在内的大片山区,没有一所初高中完整的中学,山里的孩子一般得到百十里地外的县城附近求学。

“山区孩子想进好学校太难了!”一个想法在他心里萌芽——集团出资为山区孩子办所中学。

这个想法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觉得,美岭村才几百人,花点钱让村里的孩子都到外面读书就行了,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办学呢?可苏新添不这么看,他心里不仅装着美岭,还装着穷山区里所有想上学却没有条件上的孩子们。

可是,办一所学校谈何容易?

美岭这个地势不平的山沟沟,建校舍得先平整土地,光这一项就得多花不少钱。办学每年都要几百万乃至几千万元资金,但是集团舍得投入,钱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师资。

苏新添的人生信条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好”。美岭中学2000年创建至今,为了打造优质的师资队伍,他不惜重金,从省内外招聘优秀教师,还免费为每位教职工提供公寓。招聘来的教师,都经过严格筛选,为的是保证教学质量。为了激励孩子们刻苦学习,集团还设立奖学金,每年投入几百万元奖励资助成绩优异的孩子考高中、上大学。

正因为这样的用心和投入,2006年,美岭中学第一届高考考生中,来自永春县达埔镇的叶春兰获得泉州市英语单科第一名。喜讯传来,“连市里的领导都很惊讶,像英语这样的科目,还是城里孩子比较有优势,没想到山区的考生能拿第一。”苏新添的语气充满自豪。

不仅如此,安溪、永春、德化三县2009年的高考文、理科状元,也都出自美岭中学。学校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周边下洋镇、横口乡的孩子来了,连漳平县、安溪县等地的孩子也来求学。如今的美岭中学,已成为永春县的一所名校。而不少从美岭考上大学的孩子,并没有忘记这片滋养他们的土地,毕业后仍旧选择回到美岭工作。

“让美岭成为所有人的美岭”

苏新添深知,美岭发展离不开人才,要把人才留住,仅仅靠高薪是不行的。只有好的环境,才能拴心留人。

美岭村在1987年才由自然村升格为行政村,本村有500多人,而美岭中学有师生2500多人,集团员工有5000多人。如何让大家和睦共处呢?身为“大家长”的苏新添想得很透彻,只有“一碗水端平”,大家才能不分亲疏,以美岭为家。

村党委副书记林金汝已在美岭工作、生活了近二十年。她说:“老苏有非常宽广的胸襟,也很爱惜人才。只要是人才,他不仅提供好的待遇,连家属的工作、子女的教育都一并解决。”

在美岭集团,只要是同一工种,“本地人领三千元,外地人也领三千元,一视同仁。”不管是不是本村村民,只要是具备入股条件的企业技术骨干、高层管理人员,就都能入股。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不落下。集团不仅配备设施齐全的员工商住楼、宿舍楼,还建了工人俱乐部、美岭剧场,经常邀请省内外的文艺表演团体来演出。“连朝鲜万寿台歌舞团、新疆的歌舞团也请过来了,一年少说有七八十场演出,高甲戏、现代歌舞、杂技魔术应有尽有。每个剧团至少连演两天,为的是让值班人员也能看表演。”林金汝笑着说,“有个歌舞团在这里演完三场之后,觉得来美岭像度假一样,还自愿加演两场。”

但苏新添并不满足,他有一个新设想——把村后的莲花山建成一座森林公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2011年5月项目动工后,苏新添每天都会上山,亲自看施工人员修景区公路、挖人工湖。看着公园一天天建成,他由衷地开心。

离开美岭的时候,天色渐暗。一群在操场上打篮球的孩子欢快地追逐着,笑声飘得很远、很远。远处的山边有一块正在平整的土地,那是美岭中学建设中的跑道,将来,小学、幼儿园都会归集到这里,形成一个学村。天边的晚霞映衬着一栋栋红墙碧瓦的民宅,老人们坐在自家房前,悠闲地看猫狗打架——好一幅世外桃源的图景!或许,这就是苏新添心中美岭应有的样子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