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第五届农订会推介 台湾农产品蓄势9月“登陆”

qz.fjsen.com 2012-03-30 12: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农订会推介活动现场 (陈晓东 摄)

“菠萝的闽南话念‘旺来’,只要两岸乡亲团结、往来、合作,我们就能一起‘旺旺旺’!”这样的声音,来自第五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简称农订会)的说明会现场。台南农民用质朴的语言,对他们引以为豪的金钻菠萝做了另一番诠释。

28日,在台南市正统鹿耳门圣母庙举行的说明会,犹如一场微型的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琳琅满目的台湾特产,已为9月“登陆”做好准备。

展品多元

9月到南安看“什么鱼”

“苏省长现场买了我们家生产的花生!”和记者交谈时,来自高雄的郭美珠依然难掩一脸的兴奋。这位皮肤黝黑的台湾大婶已经做了12年炒货生意,她的展示台前摆满了黑金刚、红土、盐香、盐酥、蒜味等各种口味的花生制品。其中,风味独特的竹炭花生是今年销往大陆的主打产品。“我们用台湾南部的孟宗竹,在600至1000摄氏度的高温下烘烤十天,再研制成粉末,倒入花生仁翻炒。别看它黑,却有丰富的矿物质,有助于排毒。”郭美珠介绍说,今年9月,她准备带着这些“黑金刚”前往南安参加农订会。

“这是什么鱼?”“这是‘什么’鱼!”这样让旁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的对话,却常常在“虱目鱼”的展位前引起一阵欢笑。原来,同样带有闽南口音的人们,容易把“虱目”和“什么”混为一谈。台湾渔民告诉记者,所谓“虱目鱼”,还有个小典故。相传郑成功登陆台湾时,渔民为欢迎他们而献上此鱼,当时郑成功问:“什么鱼?”渔民以为郑成功命名这种鱼为“虱目鱼”(“什么鱼”闽南话谐音为“虱目鱼”)。后人就一直称其为“虱目鱼”,也称“国姓鱼”。这种生长在台湾南部海域的鱼全身几乎百分百可用,还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我们把鲜鱼进行初步加工、急冻包装,运往大陆后还可加工成鱼丸、鱼肠”。参展渔民介绍,今年9月他们将通过农订会与泉州口岸建立更密切的合作。

服务提升

参展台企展位食宿免费

闽台农贸合作商机无限,作为目前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两岸农产品专业会展之一,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的办会水准也在逐年提升。据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绩介绍,目前农订会参会客商已覆盖台湾所有县市和大陆10多个省市,并由海峡两岸拓展至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范围正不断扩大。自第三届农订会以来,展位都被提前预订爆满,在此基础上,组委会还组织邀请沃尔玛、麦德龙、新华都等有实力的大型采购商参会,并现场进行合作签约和供需洽谈。

与往年一样,第五届农订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位于南安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举办。记者从说明会上了解到,本届农订会展位数量增至550个,将举办农产品采购对接、信息发布、项目签约和农业合作研讨等活动。届时将有两岸水果、水产品、禽类、茶叶,以及休闲食品、保健品等农产品深加工制品汇聚泉州。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组委会将为参展台湾企业、团体提供展会期间展位、食宿免费等诸多优惠“大礼包”,让台农跨过海峡的步伐更加轻盈。“有钱大家一起赚!”正如台南农户所说,今年的农订会,值得两岸共同期待。

□本报记者 朱娟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