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郑成功开台350年纪念活动举行 两岸文流新平台

qz.fjsen.com 2012-04-01 11: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李贽学术研究会赴台代表团受邀参加郑成功纪念活动。图为代表团在郑成功接受荷兰侵略者投降的雕像前合影。 (黄帆 摄)

对英雄的信仰 在台延续数百年

郑成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骄傲。在台湾,民众对郑成功的情感深厚而亲切。从郑成功登台开始到他逝世,只有短短的14个月又7天,但他依然成为少有的在台湾各个历史时期同时受到官民尊敬的伟大人物。对台湾人来说,郑成功不仅是民族英雄,更代表着一种精神的延续,一种文化的传承,对英雄的敬仰已经成为一种信仰,延续了数百年。

有人说,“台湾的历史从台南开始,台南的历史从安平开始,安平历史则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经略台湾的历史”。在台南市,以“郑成功”命名的大学、中学、小学、道路及一些公司和商店处处可见,还有保护完好的赤嵌楼、延平郡王祠、安平古堡等古迹,都详细记载着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丰功伟绩。而在整个台湾,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都充分表明了台湾同胞对郑成功爱国主义行为的崇敬与怀念。记者访问了台南知名文化人、学者,也是同样来自郑成功故乡的台南市南安商会会长郑道聪先生。他告诉记者,郑成功对台湾的功绩不仅在于从荷兰侵略者手中收复台湾,还在于他也是台湾的开拓者,清末名臣沈葆桢做的联句“开万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遗民世界”,就是对郑成功开台功绩的写照。郑成功还将家乡的姓氏宗祠和神明带到台湾,今天,这些都已成为两岸同胞最为牢固的精神纽带。据统计,全台湾现在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一百七十多处,信众多达四十余万人。关于郑成功的信仰、习俗、文艺等元素相互融合,最终形成了两岸共同认同的郑成功文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