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清明祭扫火险多 森林防火办倡市民停止野外用火

qz.fjsen.com 2012-04-04 08:58  宋海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宋海林 通讯员 沈超明) 2日至3日晚8时,晋江共接到57起火警,其中有多起草地火灾。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祀祖先的日子,在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下,市民更应自觉文明祭祀,不燃放烟花炮竹,不焚烧纸钱,杜绝山火发生。

据介绍,自3月中下旬以来,晋江地区降水量明显减少,空气湿度较低,天气干燥,属于火险高危险期,尤其是祭祖扫墓活动相对集中的4月3日和4日两天,天气将持续干燥,并伴随有东北风,一有火险发生,就容易造成火势蔓延和扩散,清明节期间火险等级高。

为确保清明节不发生火灾,市民应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包括炼山、烧田埂、果园烧杂、野外烧饭等;祭祖扫墓时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改变上坟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陋习,倡导用植纪念树、送花等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的方式祭奠;进入林区不带火种、禁止吸烟。

晋江市森林防火办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倘若不慎引发火灾或发现火情,切勿慌张,要立即报告所在镇(街道)、村(社区)或防火办,以便及时组织扑救。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85660119。

历年清明火灾回顾

记者简单搜索了一下近几年清明期间本报有关山火的报道。2009年,晋江共接到160余起有关荒地、草地以及山火的报警;2010年,晋江“零山火”;2011年,晋江共接到火警199起,创下历年来的“记录”。

2011年,让人记忆深刻的山火有两起。3月28日,晋江内坑五七农场焚烧田埂草引发森林大火,明火灭后死灰复燃,反反复复烧了三四次,造成过火面积达400多亩,惊动省、泉州市领导,调动泉州森林武警大队、各镇(街道)森林消防队参加灭火,给晋江造成不好的影响。

还有一起发生在清明节当天,当天晋江各地着火点上百,罗裳山也出现多处山火。面对严峻的火灾形势,市委书记、市长亲临罗裳山,现场指挥火灾扑救工作。

警钟:扫墓大意失火被处罚

2011年柯某与儿子、儿媳一同到罗山社店金青山扫墓祭祖。柯某在墓碑前摆放了两对蜡烛和糕点,随后掏出打火机将蜡烛点燃。谁知蜡烛烧着了山上的杂草,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柯某与儿子赶紧拿起树枝扑火,她的儿媳妇则迅速跑向山下告诉护林员,并拨打火警电话报警。

幸亏报警及时,到当天15时许,消防员终于将火扑灭。经鉴定,此次山火过火面积18亩。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柯某被依法处以罚款。

据了解,对于森林火灾,如果是故意放火,不管过火面积多少,都要立案;如果是过失引起的森林火灾,达到30亩,就要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