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湖头福寿村“99间”古大厝荒废多年盼修复

qz.fjsen.com 2012-05-07 16:5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李振辉)在安溪,提起湖头福寿村,不少人都会说:“知道,那里的湖头米粉很有名。”而在湖头,许多人都知道福寿村不仅米粉出名,还有一幢古大厝也很有名,当地人称为“99间大厝”。

可惜的是,“99间大厝”已经荒废多年,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记者前往探访时,天正下大雨,到达水泥路的尽头后,还要走一段长满了杂草的小土路,才到“99间大厝”。近距离观看古大厝,只见这是一层的建筑,外墙是白灰墙,并不似想象中的宏伟壮观。院子是四合院结构,地上很脏乱,想来已有很长时间没人打扫了,弥漫一股破败的气息,到处是蜘蛛丝以及坍塌的屋顶。不过,从屋檐下随处可见雕龙刻凤的精美图案来看,古大厝曾经是多么辉煌。

“建房者叫李泥,到马来西亚经商发了大财,就在家乡建起了大厝。”62岁的李财旺老人介绍说,这幢“99间大厝”名为“福安楼”,到底建了多少年,已经没有几个人清楚,有的说是150年,有的说是200多年,众说纷纭。

据说,李泥并没有回老家亲自参与建房,而是委托他人管理,具体花了多少钱也不清楚,“银元是用车载过来的。”不到一年时间就建起了99间的大厝,当地传说李泥原本准备建100间房,但每次建到最后一间的时候,就会坍塌,一连几次都是这样,后来只好建了99间。

这一传说得到不少村民的认可。住在古大厝旁边的村民李枇杷补充说,李泥是个慷慨仗义之人,家乡人到马来西亚,他会免费提供吃住,直到帮忙找到工作为止。建房时,前来帮忙的乡亲把什么材料都往家里搬,管理者也不会制止,还照付大家工资。目前,福寿村已经没有李泥的后裔了,据说他的子孙都在马来西亚和上海、北京、湖南等地。

老家在福寿村的厦门一高校教授李交通今年已87岁高龄,目前在厦门安度晚年。他告诉记者,“福安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李泥委托湖头街一个朋友负责管理,一共花了8万银元。楼建好后钱也花完了,因此内部没有进行装修。

说到已经荒废多年的“福安楼”,老家也在福寿村的安溪陈利职校老教师李瑞兴颇感惋惜。他介绍说,1958年的时候,整座房子还是完好无损的,在他的印象中,中间是两进十间的大房屋,两边还有护院,周边有楼房围起来,最高的有三层。就在那一年,“福安楼”里的大量钢筋被村民拆下送去炼钢铁。1979年,最后一户村民从里面搬出来,因没人管理,大厝越发荒废了。“‘福安楼’的规模、建筑风格在整个安溪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能修复起来,将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李瑞兴老师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