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三旧”改造调研会 建议统一地区补偿标准

qz.fjsen.com 2012-05-24 09:09  曾小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5月24日讯(记者 曾小琴)“三旧”改造过程中,碰到问题怎么办?昨日,泉州市规划局组织相关部门、各指挥部、各区政府部门,召开泉州市城市三旧改造与服务业发展课题调研报告会,未雨绸缪,寻求解决出路。

泉州“三旧”用地,以旧村庄、旧厂房为主,集中分布于江南片区、北峰片区、城东片区、沿晋江与洛阳江河流区域、清源山山脚区域、古城区及其外围,其中,旧厂房用地315项、旧村庄272项。目前,泉州已成立了“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三旧”改造政策文件,又编制了中心市区“三旧”改造规划。下一步,泉州将统筹指导中心市区“三旧”改造工作,分步实施。

建议统一制定地区征收补偿标准

合理的补偿标准,是顺利推进三旧改造的关键。昨日会上,泉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因缺乏常设的管理结构,市房屋征收部门对各县市房屋征收部门没有管理权,难以统一各区之间征收补偿标准,导致互相攀比,引发矛盾。此外,同一片区,却出现持有国有土地、集体土地不同批准手续,引发同一征收范围,适用不同的法律法规进行房屋征收,导致征收主体、征收程序、补偿标准等不一致,容易激化矛盾。再者,为加快完成征收速度,众多项目在既定的补偿标准上,另行增加补偿项目,暗补名目繁多,导致房屋及土地征收补偿标准混乱,征收成本越来越高。违建索拆迁补偿、钉子户或个别征收工作未按法定程序,影响旧城改造进度。

对此,泉州市规划局建议,泉州应制定统一的地区征收补偿标准,征收时严格执行补偿安置方案,不能擅自增加补偿项目或提高补偿标准。建议泉州学习外地经验,采用土地和房屋分开补偿政策,提高补偿安置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

企业用地征收建议增加实物补偿

涉及三旧改造的企业,泉州市规划局提出,应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企业是否享受退城进园相关政策;对于进园企业,建议落实资金贷款,激励企业加快搬迁。

企业用地的征收补偿,建议增加实物补偿方式。可在工业园区选择工业用地或标准厂房进行实物安置,丰富被收储企业的选择性。对于搬迁规模较小的企业,不符合新征地和入园标准,应在园区内提供一定量的标准厂房,避免企业流失。针对工业园区配套居住设施不足,建议相关园区管委会结合规划修编,给予用地倾斜,建设企业员工公寓或住宅项目。

促进古城改造复兴增加公共设施

此前,古城改造强调“就地安置、就地平衡”,无形中加重了古城道路和基础设施的压力。一些改造项目的建设密度、开发量偏高,出现建成房屋的闲置浪费。而现实存在的公共绿地、广场、配套设施的历史欠账问题,无法完全通过政策解决。

泉州市规划局建议,在新修编《泉州市古城保护整治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古城保护利用概念规划,指导古城保护利用与改造复兴,有效引导古城旅游业、服务业发展。片区改造前,建议聘请专业机构做好地块的综合效益分析。针对改造后用于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或改善景观环境的项目,建议市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偿,以提高各实施主体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