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发力小城镇建设 南安水头宜居宜业指数节节攀升

qz.fjsen.com 2012-06-06 17:2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水头镇在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中,加快旅游、生态示范区建设。图为投资2.5亿元的五里桥文化公园正加紧建设。 (卓天然 摄)

本报讯 桥畔花妍叶翠,桥旁波光粼粼,玉龙般的石桥横卧碧水之上。历时一年多、占地约70公顷的南安水头五里桥文化公园主体部分已初步成型,“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一改往日旧貌,重焕光彩。

五里桥的华丽转身是南安市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生动局面的一个缩影。经过近两年的有为运作,南安市以城镇组团发展的模式推进城镇群建设,水头、仑苍、罗东、梅山、洪濑五个试点小城镇建设全面铺开,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一批新市镇加速形成。

联动发展

组团式城镇群加速扩张

企业抱团发展,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同样的,在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的进程中,镇与镇组团式联动发展,则能聚成合力,加速一座座“新城”崛起。

武荣大地的小城镇建设蓝图如何展开?

大手笔谋划,高起点规划,南安力推组团式城镇群建设,勾勒出一幅振奋人心的小城镇发展蓝图。按照“一主两次三组团”城乡建设格局的总体思路,遵照“规划先行、分期实施、全面推进”的规划编制要求,该市抓好连片、有特色、高水平的示范区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旺镇和文化名镇,扩大规模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南端,一个泉州南翼新城核心区跃然纸上——以省级试点镇水头为核心,着力打造“国际化石材产业总部基地”和泉州南翼现代化滨海工贸中型城市,推动沿海三镇联动发展。

往西,一个西部经济组团中心城镇呼之欲出——立足仑苍作为全国水暖阀门、卫生洁具三大基地之一的龙头地位,把仑苍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水暖卫浴、工业阀门制造基地及专业化商贸物流中心。

向北,一个北部梅罗九新市镇蓄势待发——围绕建设南安北部中心节点,加快罗东、梅山、洪濑小城镇试点建设步伐,促进东溪流域加快产业化、城镇化进程。

铺开地图,三个城镇群呈“品”字形在南安版图上互为犄角。它们在促进各乡镇和城镇群自身建设的同时,其影响力也裂变式扩大到周边乡镇,释放出巨大的集聚辐射能量,成为推动全市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载体、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广阔平台。两年来,南安市共筹划实施小城镇项目近400个,完成投资166.6亿元。今年,该市又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安排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263个,计划完成投资94.7亿元。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42.6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45.0%。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