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历时一年终于帮他找到祖厝 台胞圆了34年寻根梦

qz.fjsen.com 2012-06-26 07:5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聊天中才发现,陈贤源要叫老人堂伯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26日讯(记者 李秋云 黄启鹏 文/图)昨天(农历五月初七),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后港村,大雨。
54岁的陈贤源,撑伞站在雨中,百感交集。眼前的断壁残垣,几乎被掩盖在杂草中——这就是阿公当年住过的地方,这就是阿嬷念叨了几十年的故土。在老人家过世34年后,陈贤源终于从台湾找到了这里,了却阿嬷的遗愿。
一年前,陈贤源寻根的求助信息,辗转到达惠安人志愿者服务队龙哥手中。当时,线索只有两个词——“三乡陈”和“陈大蛤”,“三乡陈”是阿嬷口中的家乡,而“陈大蛤”则是阿公的名字。此后,惠安人志愿者服务队四处打探,但一直没能寻到突破口。
所幸,到今年清明,也许是海峡对岸的这份几十年的期许,感动了上苍,也让这条寻根之路慢慢清晰起来……
归乡
慨然望老屋废墟
却意外寻得堂伯
昨天一大早,陈贤源和朋友蔡先生从台湾出发,先后乘坐飞机、轮船赶往厦门,又从厦门打的赶到泉州。
此前不久,陈贤源从惠安人论坛龙哥处得知,自己一直在找的阿公阿嬷的故乡——“三乡陈”,有可能找到了。这一趟,他们正是特地赶来核实的。
“等了三十多年了,有点等不了了!”在台商投资区东园镇后港村大墌,92岁老人陈清轩家中,陈贤源离谜底越来越近了。陈清轩是村里年纪最大的,对陈氏族人的情况也最为了解。
“你阿公叫什么名字?阿嬷呢?”、“阿公叫陈大蛤……”、“太爷爷的名字呢,有没有听说?”陈清轩拿着陈氏族谱,陈贤源拿着从屏东县户籍部门拿到的材料,一代人一代人比对着。太爷爷对了,阿公对了,阿嬷也对了……越来越多名字相符,旁观的人都高兴起来,倒是陈贤源一直很平静,或许因为等得太久了。
陈清轩老人说,自己该管陈贤源的阿公叫堂叔,记忆中,堂叔和堂婶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到台湾谋生了。
而他们一家住的老屋,就是现在屋前的一片废墟。
大雨中,陈贤源站在废墟边,看着倒塌的墙,念叨着:“也不知道哪一间,是阿公住过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