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各批次如何填报志愿 本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qz.fjsen.com 2012-06-26 10:33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26日讯(记者 叶碧玉)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2年考生志愿卡的格式已经确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今年文史和理工类考生最多可在常规志愿批填报14所本科院校84个专业,最多可在征求志愿批填报13所本科院校78个专业。与往年相比,今年取消了专科提前批录取,高职(专科)批首创按专业投档。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设40个(01、02、03……40)、征求志愿设20个,均为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且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高职(专科)批的正式投档比例为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0%。

结合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考生可以从志愿卡出发,给自己准确定位。同时,我们依据今年高招新政策、往年考生录取个案,解读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帮助考生明明白白选择志愿。

本科提前批:重在把握机会

本科提前批院校栏设1个第一志愿院校和3个平行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愿意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主要有师范类专业、航海、军事(含国防生)、公安、海关、安全机要类等院校。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今年首次正式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都列入本科提前批统招,录取成绩达到重点线(本一线)的考生。参考《海都高招金手册》不难发现,两所港校几乎包揽了所有报考提前批的尖子生,港校录取平均分位居前列。而南方科技大学今年首次在我省招生,考生须报名参加该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才能填报该校志愿,录取时实行本科一批线上一志愿合格生源全部投档,该校将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本科提前批招生计划又细分为本一、本二的院校,指的是这些学校分别按本一或本二批次的录取线录取,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上了哪个批次的录取线,才可以填报哪个批次的学校。

本一批:强调拉开梯度

本二批:尊重兴趣爱好

通常来说,在这一批次录取的是非重点院校,即人们常说的“一般本科”院校。从去年开始,我省高招录取将本三院校并入本二批招生,所以在这一批次录取的还包括民办本科高校,以及公办高校设立的独立学院,提醒考生家长在选择院校时应多加鉴别。

由于该批次招生数量较多,今年本二批院校栏设有A、B、C、D、E、F等6个有顺序排列的平行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在常规志愿投档结束后的征求志愿中,可填报6个征求志愿。如果考生的成绩正好在一本、二本之间徘徊,应该重点填报好二本志愿,确保被二本中好的学校录取,与此同时,也要填报好重点高校的志愿,如果填得好,也有可能被重点高校录取。

如何参考近年院校定位,《海都高招金手册》给出如下几点建议:1.成绩在重点线边缘的考生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二本院校,但要注意特别热门的院校(如上海海关学院),即使是一般本科,其成绩也大大超过重点线;2.本二线以上的优等生可以报省外较好的本科院校,但要认真考虑平行志愿的院校顺序,注意留有余地;3.本二线中等及中等以上考生可以报考省内高校,如闽江学院以及省外一般本科院校。注意第一专业起点,校内专业调剂务必服从;4.本二线上的中下考生要尽量避开以上院校,最好报考省外地处偏僻的一般本科院校、边远地区师范院校及农林院校的农学类专业;5.本二线以下及边缘考生可直接报考公办学校独立学院或者民办本科,争取被本科院校录取。

专科批:首创“按专业投档”,别轻言放弃

专科批录取的院校是专科高等学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近年来,安排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各类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人数中,专科占据了“半壁江山”,也就是说,每年有一半的考生将就读专科院校。以2011年为例,共有1493所高校在福建省参加录取,共录取新生234071人,其中本科121751人、专科112320人,这也是我省第一次实现了本科招生人数超过高职高专人数。

根据规定,高职(专科)批栏中,常规志愿设40个(01、02、03……40)、征求志愿设20个,均为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且每所院校设1个专业志愿。高职(专科)批的正式投档比例为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00%。举例说,一志愿可以报考福建交通学院的汽车专业,二志愿可报福建信息学院的计算机专业,三志愿可报福建对外经贸学院的金融专业,四志愿又可以报福建交通学院的模具专业……据介绍,实行这一重大改革的原因是降低考生的投档风险,提高考生对专业志愿的满足率。

今年“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安排了征求志愿机会,可以再次选择20个院校专业。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志愿表列出许多让考生填的空白项,但并不表示每一项都必须填满,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填则填,不愿填则可不填。当然,空白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次选择的机会。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8月下旬结束。因此,专科批将是考生们实现升学愿望的最后一次机会。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一些院校有可能出现线上生源不足情况,需要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因此,线下的考生不要放弃机会,积极参与填报征求志愿,最大可能争取录取机会。

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是全国的重点本科院校和进入“985工程”、“211工程”的高校,以及部分省属重点大学。实行平行志愿后,本科一批院校栏设有A、B、C、D四个有顺序排列的平行志愿院校,每所院校均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而在常规志愿投档结束后的征求志愿中,可填报四个征求志愿。

在这个批次志愿填报中,考生可以参考《海都高招金手册》,轻松定位、设置最佳的组合搭配。1.不同院校的搭配:对于同一组平行志愿,不要全部填报好院校或差院校,应注意合理搭配,可参考院校投档分数线从高到低排列,应将较好和较差的学校合理搭配使各院校保持一定的梯度;2.不同地域的搭配;不要把志愿全部集中在本省或外省的中心城市;3.专业志愿的搭配:不要把志愿全部集中在所谓“热门”专业上,要充分利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4.注意平行志愿的排列顺序:考生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

此外,填报平行志愿,要记住四字真经“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以本一批为例,该批次的“高分”考生可选择2所“上位”院校和1所“中位”院校;“中分”考生可选择2所“中位”院校和1所“低位”院校;“低分”考生可选择1所“中位”院校和2所“低位”院校。例如:北大、清华只能冲一所,要稳再选浙大,如果要“保”,考虑厦大,垫底可选福师大、农林大或者今年刚升格到本一批招生的集美大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