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201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6% 酸雨频率降低

qz.fjsen.com 2012-07-17 08:18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7月17日讯(记者 吴月芳 实习生 汪桂珠)2011年度《泉州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于7月15日发布。这一环保“成绩单”显示,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泉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经过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措施,泉州降水酸雨出现频率较2010年下降了2.3个百分点。

关键词 水

环保“欠账”仍在 部分地方水质仍超标

公报摘要:自2004年起,晋江水系连续8年水质状况保持优。晋江水系和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优。然而公报显示,由于环保“欠账”仍在,部分地方水质指标依旧超标。

比如,一都溪和英溪水质达标率均为83.3%,较2010年下降16.7个百分点,超标因子分别为总磷和化学需氧量。菱溪未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主要超标因子为氨氮和总磷;林辋溪未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等多项指标超标。

水库水质方面,山美水库水质属中营养状态,其中总氮仍劣于Ⅴ类水质标准。惠女水库水质属轻度富营养状态,主要超标因子是生化需氧量、总磷、总氮。

治理措施:“水环境治理”多年来一直是泉州市环境整治的关键词。去年全市实施重点流域和近海水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47个,投入资金13.8亿元。

去年泉州完成北渠水源综合整治工程、泉州湾南岸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等项目。第一批20条小流域水环境整治以及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年度整治任务,实施中心市区百源清池和内沟河清淤疏浚截污;持续加大对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的保护补偿,补偿专项资金从每年3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

资金投入主要对象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去年新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管网178公里、垃圾转运站9座,城市污水、垃圾日处理能力分别达69.75万吨和5975吨。

关键词 空气

去年5天轻微污染 惠安德化空气最佳

公报摘要:去年泉州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泉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惠安县城、德化县城空气质量优,其余各县(市、区)均为良。

主要指标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可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一级标准。空气污染指数(API)年均值为57,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其中,优级率达34.2%,有5天出现轻微污染。与2010年相比,空气质量优级天数比例下降了8.3个百分点,良级天数比例上升了9.9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基本持平。

治理措施:泉州市经济总量已连续13年位居全省首位,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节能减排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据悉,2011年泉州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上升了16%和14%。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主要来自车辆废气及工业生产等,指标过高会引发人体呼吸道疾病。

泉州市通过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机动车尾气治理等措施实现空气治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