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海水淡化工程将启动 “蓝色经济”扬帆起航

qz.fjsen.com 2012-07-24 10: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盘点泉州家底,“海”的分量尤重。当前,福建吹响新一轮海洋开发号角,泉州如何抢占先机?记者日前采访有关部门,了解今后泉州发展海洋经济的重点和方向。

多个海水淡化工程将启动

今后,泉州市在布局电、电源点及大型需水项目时,将配套建设海水淡化工程,在满足电厂自身用水的基础上,向附近的工业园区及居民供水。

“十二五”期间,泉州市拟建惠安电厂一期,配套建设日均淡化2万立方米海水的淡化装置。启动南埔电厂海水淡化工程、惠屿岛海水淡化工程、鸿山电厂海水淡化工程和晋江深沪热电厂海水淡化工程等,在较大程度上解决用海水淡化水作为电力、化工、石化等企业高纯度工业用水(如锅炉补水)的问题。

试点大生活用海水工程

海水直接利用,即代替淡水作为工业和生活用水,包括海水冷却、海水冲厕、景观用水、消防用水、制冰等。

未来五年,泉州市将以晋江LNG电厂和惠安电厂的工业用水为示范点,加大海水循环冷却的技术研究,到2020年,实现新增海水直接利用量比2010年翻两番;在崇武、祥芝、金井、安海四镇滨海居住区试点大生活用海水工程,建设若干海水直接利用示范小区或示范工程,至2020年在全市普及推广。

游艇经济拉动滨海旅游

滨海旅游方面,泉北主推“惠女风情”休闲游,泉南主打对台滨海运动休闲旅游。泉州市将着力开发游船、游艇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推动台商投资区西山国际游艇俱乐部成为海西知名高端休闲品牌,推动石狮红塔湾成为国内有影响的游艇、帆船运动和教学培训的综合性基地。

“十二五”实现货物港口吞吐双超1.4亿吨

“十二五”期间,泉州计划完成港航建设投资约80亿元,建成码头泊位34个,其中深水泊位19个;新增码头通过能力4153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118万TEU(20英尺国际标准集装箱单位),实现货物和港口吞吐能力双超1.4亿吨。其中,将重点建设秀涂、石湖和石井物流园区,培育一批港口物流龙头企业。

四项目向海要地58平方公里

新一轮海洋功能区划中,泉州市规划了数个围填海项目。其中,已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的项目有:秀涂“人工岛”,可形成土地3.4平方公里,将建设十多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科学开发秀涂海域的深水岸线资源;南安石井区域建设用海项目,可形成土地16.68平方公里,将建设石井作业区和海峡科技生态城;晋江金井至东石区域建设用海规划项目,可形成土地36.1平方公里,用于建设滨海综合生产区和休闲生活区。

泉港峰尾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已通过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域使用论证专家评审。预计可形成土地约1.7平方公里,用于建设商业服务中心和滨海景观居住区,拓展泉港城市发展空间,有效缓解临港工业用地与城市用地需求的矛盾。

上述四个项目合计可形成土地约58平方公里。 □本报记者 郑意凡

相关链接

泉州市海洋家底知多少

据了解,泉州海域面积比土地面积略大,达1136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41公里,其中四分之一适合建港,深水岸线约57公里,可建各种泊位197个,年吞吐能力可达16000万吨,有泉州湾等五大海湾和数十个小海湾,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168个。

去年,全市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758.24亿元,增加值361.73亿元(占全市GDP的8.47%),海洋经济已成为泉州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相关部门预计,到2015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13.2%。 (意凡 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