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只要有报基本能上 专科应找准位置报好志愿

qz.fjsen.com 2012-07-24 12:41  叶碧玉 黄晓燕 庄奕烨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7月24日讯(记者 叶碧玉 黄晓燕 庄奕烨 李晓蓉 黄启鹏 实习生 陈秋惠)从7月22日零时起,至7月30日18时止,是福建省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填报的时间。与往年不同,今年我省首次试行高职(专科)批按专业投档录取,共设置40个专业志愿让考生填报。在此基础上,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能否入校后再进行转专业,怎么样才能既进入心仪的学校又选到热门的专业……本期名家会客厅,来自泉州师院、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院、泉州理工学院的三位招生负责人,共同指导学生在新政策下填报志愿。

按专业投档只要有报,就基本能上

1.这是平行志愿的终极模式,将引发学校专业与专业之间的竞争。

2.可能出现有些专业人数爆满,而个别招不到人或只有3、5人报名的情况,如何开班,对学校而言是一大难题。

3.一方面鼓励按大类招生,一方面实行按专业投档,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记者:今年我省教育厅调整了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方式,具体是怎样的?跟往年有什么不同?

吴滨如: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2012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招生监察工作视频会议上,省教育考试院透露,高职(专科)批次将试行按专业投档,志愿总数40个,考生可以将自己喜欢的专业分门别类地按顺序填报。

而往年,我省高职(专科)批次设6个院校志愿和6个专业志愿,共36个院校专业志愿,并设有“愿否服从调剂”一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一些考生投档到院校后,因不服从专业调剂导致退档,而平行志愿遭遇退档有可能直接落到征求志愿,很难再被录取到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另有不少考生为规避退档风险,只得违心填上“服从专业调剂”,一旦录取到不满意的专业,有可能在后期放弃录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