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防晒衣”真能防晒? 专家称只是噱头不可轻信

2012-07-25 10:46: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称防紫外线功能只是噱头不可轻信 (洪志雄 绘)

本报讯 (实习生郭仲菁 记者陈云青)“穿了一个多月防晒衣,手臂还是被晒得黝黑,之前卖家说的抗紫外线效果哪去了?防晒衣真能防晒吗?”近日,市民吴女士致电本社热线96339反映,今年夏天,一种轻薄透气、号称有防晒功能的“防晒衣”在网上热卖。然而,对于防晒衣的防晒指数和效果,大部分卖家无法说清。

多数“防晒衣”

未标防晒指数

依照吴女士的提示,记者登录淘宝网,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防晒衣”,果然跳出了49万多个搜索结果。淘宝网数据显示,入夏以来,防晒衣无论是搜索量还是成交量都有大幅度提升。

记者浏览该网站发现,防晒衣的价格在50元至200元之间,而不少网店的月销量少则几百件,多则上万件,成交量异常火爆。

在一家网店内,记者点击进入了一款标价为98.9元的长袖透明夏季防晒衣网页界面,卖家在产品简介里写明:防晒衣面料轻薄、轻盈透气、清爽舒适,可避免皮肤遭受阳光和紫外线直射。数据显示,该产品月销量高达10355件,在热卖的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在“评价栏”上提出不知是否能防晒等疑问。

既然是用于防晒的衣服,其防晒指数是多少?记者观察了数十款防晒衣的标签发现,这些衣服商标里清一色地未提及防晒指数。卖家在介绍防晒衣时,总是一味地强调衣服超薄透明、抗紫外线、手感舒适、便于携带等特点,却没有真正突出这些防晒衣的防晒指数,有些卖家甚至连防晒衣的材质、面料、品牌等方面的信息都没有直接标注清楚。

真要隔紫外线

须科技化加厚

那么,所谓的防晒衣真如卖家所描述的能抵抗紫外线吗?记者随后采访了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对于真正意义上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防晒衣,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只有当衣服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大于40,并且UVA(长波紫外线)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

专家表示,严格意义上说,市场上的大部分防晒衣是没有防晒效果的。因为衣服要真正能起到隔离紫外线的防晒效果,其制作原理是对布料进行厚处理,使面料的透光度降低,然后在面料表层的涂层加入防晒助剂,使其纺织密度变高,这样的衣服一般不能通风透气,在夏天穿必定大汗淋漓。

而从网络上热卖的“防晒衣”的制作面料看来,其主要成分多为棉、涤纶、聚酯面料等普通面料,这些面料成分只能阻挡小部分紫外线,起到遮阴的作用,至于能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则有待商榷。

“正规的防晒衣上都应标注防晒标志,标牌上的UPF指数越高说明衣服的防晒性能越好。”石狮一家户外品牌企业负责人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除了一些国际户外品牌外,生产“防晒衣”的正规企业并不多,但生产山寨“防晒衣”的小作坊却不计其数。在其看来,防晒衣面料表层要加入防晒助剂,这需要高科技的加工方式和生产工艺,市面上一些山寨品售价只有几十元,连生产成本都不够。因此,不少防晒衣抗紫外线的宣传只是炒作噱头,不可轻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