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本地渔船制造业逆势增长 周边渔民排队等造船

qz.fjsen.com 2012-07-27 15:5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地渔船厂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工,以便能在8月1日休渔季结束前将渔船交付船东。(蔡晓彬 摄)

“这两年来,石狮和晋江的渔船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不少造船厂纷纷扩大产能,启用新的厂区。”近日,记者在晋江、石狮等地走访中了解到,在国内造船业普遍不景气,省内船舶制造业陷入整体低迷的当前,本地渔船制造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

□本报记者 吕斯达 王晓

紧赶慢赶

在开渔前交付新船

周文泉近来一直很忙,身为晋江市金泉造船厂总经理的他,每天都在船坞里“督战”,掐着日子赶工期,争取在8月1日伏季休渔结束时将手头这批新造的渔船交付给船东,好出海打鱼。

在晋江市深沪镇金屿工业区的金泉造船厂,记者看到,造船用的甲板、“龙骨”等材料堆满了船厂的场地。周文泉告诉记者,这是船厂刚刚启用的新厂区,虽然可容纳多艘船同时建造,但场地还是显得拥挤,因为一到旺季,泉州本地以及宁德、漳州的渔民船东会带着订单排队等造船。

“跟国内大型商业船舶不同的是,渔船造船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不大,渔船的更新换代是主要影响因素,本地的渔船需求量呈现稳中有增的趋势。”石狮市祥芝渔业协会会长邱三定也表示。

“新造的渔船以俗称‘三角虎’的大型灯光围网渔船和灯光敷网渔船为主,单艘渔船的造价都在千万元以上。”深沪镇分管渔业的副镇长朱志新告诉记者,由于本地渔船的保有量较大,自然的更新换代,加上船东合并小渔船马力修造大型渔船的新增订单,使得本地渔船制造业仍然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这在商业船舶制造业陷入持续低迷的当前显得尤为难得。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