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为省台灯钱 南安刘文锋一个月走廊“借灯”读书

qz.fjsen.com 2012-07-30 08: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文锋挑选仍有利用价值的书籍,以节省买书的钱。

热词:泉州 助学行动

本报讯(记者 张君琳 石伟琴 实习生戴涵琦 文/图)去年,哥哥考上了厦门大学,今年,他也考上了厦门大学。对于南安市东田镇的刘文锋一家来说,今年又添了一件喜事。然而,刘文锋的爸妈还顾不上开心,便开始操心他和哥哥高昂的学费。兄弟俩都在念书,姐姐才刚刚有了稳定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主要依靠父母在家务农。为了多赚点钱,父亲偶尔还要走进大山里当兽医。

刘文锋的家是一层平房,没有装修,简单、干净。为了省点开支,至今家人还是用煤球烧火做饭。内向的文锋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因为他深知,唯有考上好的大学,才能改变家里的状况。一直以来,他都以哥哥为榜样。

读初中时,文锋在东田中学求学,因为离家近,他每个月都会回家。上了高中,他只能每两周才回家一次。那些路费对于常人来说,或许没什么,但他觉得,能省一点是一点。和大多数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一样,假期回家,文锋要帮家里做家务、干农活,尤其是农忙时就更忙了。“他从小就开始帮忙收割水稻,现在收割技巧很熟练,都快赶上我们了。”文锋的妈妈对小儿子赞不绝口。

从小,文锋就知道生活的艰辛,在他的世界里,读书就是一切。初中开始,每当周末或者节假日,他总是泡在图书馆里。当同学约他出去游玩时,文锋总会委婉拒绝。他说:“出去玩需要花钱,但我的零花钱不多,要省着用。另一方面,出去玩会浪费时间,只有多挤出时间查漏补缺,学习成绩才会进步更快。”

学习认真的他,在生活方面很节俭,从来不需要父母操心。初中三年,文锋每个月的生活费才100多元,而高中三年,每个月的生活费也才300元左右。“读了三年高中,我就用过两个台灯。”因为学校有熄灯的制度,他便自备了小台灯,“这样熄灯后还能继续看书。”当第一个台灯坏了的时候,整整一个月,文锋都借走廊的灯光来念书。“因为在学校附近买台灯,一个要三四十元,而在家里买,只要25元左右。”为了省下这十几元钱,文锋硬是撑了一个月,等到从家里带来台灯后,才结束了“借灯”的日子。

高考结束后,同学们都兴奋地用卖书等行为来庆祝高考的结束,文锋却默默地把高中三年所有的书收起来,整整两大麻袋,父亲骑着摩托车把书载回家,堆放在屋子的门口,格外惹人注意。“我想要从中挑出一些以后可能还要用的书。”他盘算着,这样就可以省下买书钱,对他来说,这可是笔不小的费用。

再过不久,文锋将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不善言辞的他,在心里想着,他的大学费用该怎么办? 他希望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替爸爸妈妈减轻负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