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安溪"板车哥"供出三名大学生 小女儿立志当老师

qz.fjsen.com 2012-08-08 10:23  韩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进入热词:泉州 助学行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8日讯(记者 韩影 见习记者 张凯航 实习生 黄美玲 文/图)

寒门档案

关键词:1000斤的幸福

年近五十的余云清,14岁起,就开始在煤矿工地拉板车了。

每天,清晨5点多,天刚蒙蒙亮,余云清就得爬起床,拖着干瘦的身躯,到半山腰上的矿上做工。他需要将煤渣,从漆黑的煤洞里挖出,然后一锹一锹地装车,待载满车,拉到2公里外的工地上。他说,每辆板车载重1000多斤,他咬牙坚持,每天能拉上七八车。

但这样的辛苦,也让余云清一家,成为村中为数不多的孩子都考上大学的家庭。余云清说,他对此感到很高兴、很幸福。

感谢师恩 她立志登上三尺讲台

姓名:余小兰

家庭住址:安溪县尚卿乡青洋村

毕业学校:安溪县沼涛中学

高考成绩:466分(文科)

录取院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教育专业

“累得骨头都疼,我这是拿命换钱呢!”余云清一边抖着双手,喝下一口茶,一边摇着头,朝记者叹了口气。压在余云清肩上的重担,不止是每车煤渣千斤重的担子——谈起家中三个子女不菲的学费,让他有点喘不过气。

余云清的大儿子今年读大四,每年学费5000多元;二女儿念大三,高额学费只能靠助学贷款抵扣;而今年,小女儿小兰,也考上了幼儿师专,几千元的学杂费,还没有一丁点着落。每年八九月,总是余云清最头痛的时候:为筹学费,他东奔西走,几乎所有亲戚都被借了个遍。

小兰的母亲体弱多病,常年在家休养。小兰知道父亲辛苦,学习格外勤奋。平日里,成绩一直不错,只是,这次高考发挥失利,没能考上中意的大学。成绩不如意,小兰曾想过放弃,但终于还是被父亲劝服,“在山里,一辈子都只能做苦力,要过上好日子,无论如何,不能错过这念书的机会”。

小兰说,之所以填报幼师学校,首先,是学费相对便宜,其次,这与她的一位良师益友,也有关系。小学三年级时,语文老师见小兰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便极力推荐她参赛。后来,小兰在乡上获了第一名,找到了自信。此后,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老师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感激、难忘。”小兰说,待以后她也走上讲台,也一定要让自己的学生,找到自信,活出精彩的自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