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个电话骗走15年积蓄 电信诈骗为何屡屡得手?

qz.fjsen.com 2012-08-12 07:46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8月12日讯(记者 林春凯)一个陌生的电话,一些老套的手法,却让一些人将自己辛苦赚的钱“转”给他们……近年来,各种各样的电信诈骗案件不时见诸报端。本报也曾多次提醒人们注意防范此类诈骗手段。但仍然有人受骗。近日,一名受骗者向本刊反映,他15年来辛苦攒下的钱在接到诈骗分子电话后便转给对方了。而在走访石狮市公安部门时,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狮市遭遇电信诈骗蒙受财产损失的人不在少数,甚至几分钟内,便有人被骗走了45万巨额资金。这些电信诈骗的手段大都类似,但却为何能屡屡得手呢?

气愤的受骗者:辛苦15年一次被骗光

9日傍晚,在朋友和妻子的陪同下,向先生和记者见面,反映一周之前自己的被骗经历。

39岁的向先生是重庆人。1997年来石狮务工,近年来在做五金加工。

7月30日中午,他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自称是“邮电局”工作人员。该男子告诉他,有个寄给他的包裹被查出藏有330克海洛因,因为“案情重大”,所以包裹已经转给“泉州缉毒大队”。随后该男子告诉向先生一个“0595”开头的电话号码,说是“泉州缉毒大队”的电话,让他自己联系。

“我平时都没什么人会给我寄包裹的。但听说有毒品,我当时也被吓了一跳。对方指名道姓的,能在电话中直呼我的姓名,我就没想太多。但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打了那个电话。”向先生说,他拨打该男子提供的“泉州缉毒大队”电话后,接电话的也是一名男子。对方在电话中确认“确实有收到邮电局寄来的包裹”,而且里面“确实有查到海洛因”,并称“警方已经对此立案调查了”。对方还叮嘱向先生,“因为案情重大,不要随便将这事告诉别人”。

一听说真查出海洛因,向先生有些蒙了。他解释说自己不会让别人寄毒品。对方在电话中分析说,有可能是他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他的银行账号也会因此存在很大风险,需要赶紧“升级”。随后,对方在电话中告诉他一个“银行合作中心”的电话号码。

向先生随即拨打那个“银行合作中心”的电话。接电话者再次“确认”之前其他两名陌生男子电话中的说法,并让向先生赶紧将银行账户上的钱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上,并报了一个山东农信社的银行账号给向先生。

向先生拿着自己的存折赶紧往银行跑。此时,正值银行“午休”时间,连续跑了仑后、龟湖、香江路等几个银行网点,向先生均未找到可以转账的银行网点。无奈之下,他只好先回到租住处。

下午两点多时,陌生电话再次响起。对方催促他快点将钱转到“安全账户”。向先生赶紧再次前往银行转账。

“存折里总共有8万元。那是我15年来辛苦攒下的血汗钱。但当时我不疑有诈,甚至还怀疑谁故意寄毒品来害我。所以就轻信了对方的话,直接转账给对方了。而且这事一直瞒着家人和朋友。”说着这些,向先生表示非常后悔。

在转账后不久,向先生突然感觉到不对劲,赶紧报了案。在向记者反映自己被骗经历时,向先生说,事后回想起来,其实对方有很多可疑的地方,比如,对方一直叮嘱他不要告诉他人,在他转账后还让他把转账凭条撕掉,在得知他还有客户的钱未转到其账户上时,还催促他尽快让客户把钱转到他账户上……“如果当时心里稍微冷静些就会发现这些可疑的地方,也可以避免受骗。”向先生希望他的受骗经历能让其他人提高防范意识,避免遇到类似的骗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