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跨越海峡来看你 晋江组团到金门看望"围头新娘"

qz.fjsen.com 2012-08-20 10: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蔡雄彬)吃甜蜜的金门贡糖,喝香醇的金门高粱酒……近日,晋江金井镇围头村访亲团一行10人,前往金门看望嫁到那里的“围头新娘”,走访了解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

“据统计,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围头村就有126名妇女嫁到台湾,其中有33名嫁到金门。在金门的‘围头新娘’现在最小的31岁,最大的已经63岁。”围头村委会主任洪水平说,这33名妇女都是在1992年以后才陆续嫁到金门的,其中洪双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的故事至今仍为村里人津津乐道。

洪双飞的父亲是围头村的传奇人物——老民兵营长洪建才,他不到16岁就加入当地的民兵组织,参加了不少战斗,因作战勇敢还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被赞誉为“战地小老虎”。

从1990年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围头从以前的一个前沿军事码头变成了一个对台贸易码头,不少金门渔民纷纷前来跟围头村民以物易物交换些鱼和农副产品。其中一个叫陈应超的金门青年,因为经常在围头村做客,与洪建才的二女儿洪双飞产生了爱情。

“我们一开始不敢同意把女儿嫁到台湾去,生怕很多人说三道四,当时村里还没有人嫁到金门。”洪建才对记者说,后来主要是看到女儿喜欢,女婿为人又不错,就同意了,并在1992年3月为他们办了婚事。

在洪双飞嫁给金门郎的带动下,围头人与金门人来往日益熟络,村民也慢慢转变了观念,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间,先后有33名围头村妇女与金门人喜结良缘。

这次去金门访亲,洪建才夫妇带着大包小包的湖头米粉、香菇、铁观音茶叶等,访亲团还带了特别礼物——一捆《两岸一家亲》画册以及6幅装裱好的围头风景画。他们坐船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金门码头,金门的亲友也早早在码头上等候着。

随后,访亲团开始了看望“围头新娘”的访亲会友之旅。聊天时,大家说的基本是口音差不多的闽南话,偶尔才讲普通话;吃饭的时候,他们觉得金门的美食多,口味也跟晋江的差不多。

“以后常来常往才会亲!”经过一天多的交流,在金门亲友的帮助下,目前,金门几个富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节目准备在近日前来围头表演,包括三太子表演、公背婆表演、山地舞表演等,此外还有篮球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