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援藏战士呼吁为西藏阿里巴嘎乡捐建一口水井吧

qz.fjsen.com 2012-08-22 07:21  张军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8月22日讯(记者 张军璞)“希望石狮的爱心人士能够尽快行动起来,为西藏阿里巴嘎乡捐建一口水井,让这里的人们永远告别‘吃水难’吧。”昨天,远在西藏阿里巴嘎公安边防检查站执行援藏任务的石狮市公安局蚶江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刘彩洪,给记者打来电话如是说。

7月31日,本报以《一位石狮边防军人的援藏初体验——战胜高原反应驻守“世界屋脊”》为题,记录了石狮市公安局蚶江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刘彩洪援藏的故事。一段时间以来,刘彩洪的援藏微博在石狮的博友中受到广泛关注,而反映当地藏民“吃水难”的博文,博友们更是反响强烈。为了弄清巴嘎乡“吃水难”的现状,记者向刘彩洪详细了解了那里的情况。

刘彩洪说,在巴嘎乡,解决吃水问题,是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一茬又一茬的边防军人,在取水之路上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因神山而闻名的阿里巴嘎乡,海拔4700多米,巴嘎公安边防检查站就驻守在神山脚下。虽然219国道就在一旁穿过,但是这里人烟稀少,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生命禁区”。在这里,官兵们吃水要到外面拉。巴嘎乡每年降水量很少,到处都是干旱的土地,离驻地3公里外的一条因山上冰雪融化而形成的小河流,便成为边防官兵及附近藏民唯一的水源,他们都把这条神圣的小河流称为“母亲河”。

官兵们每天都要开着上级配发的拉水车到“母亲河”取水,有时候山上下雨,河里的水就变得非常浑浊,根本不能饮用,他们只能到距离最近的25公里外的友邻单位霍尔边防派出所取水。那里有一口水井,但是水流很小,官兵们往往要等上三四个小时才能拉满一车水。

刘彩洪告诉记者,到了冬天,取水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因为气温平均在零下二十多度,“母亲河”的河水全部结冰,他们只能开着拖拉机四处凿冰取水。如果下雪的话,连拖拉机都不能出去拉水。去年冬天巴嘎乡下了很大的雪,拖拉机坏在了半路,全站官兵愣是冒着风雪把拖拉机推了回来。

以前,驻地附近的五户藏民到“母亲河”取水是用人工一水桶一水桶地背。边防官兵入驻后,藏民的生活用水就完全由官兵们提供了。官兵们这种不求回报帮助藏民们的举动,让藏民们深受感动,他们会将自家做的最好的酥油茶送给官兵们喝。

用水困难给站里的官兵带来了非常大的生活不便。单位营房内有两间非常精致的卫生间,但就是因为没有水冲洗,它们一直都是封闭着的,无法启用。

因为缺水,这里的官兵很久才能洗一次澡,单位要一个多月才组织官兵们到离驻地30公里外的乡镇上的澡堂去洗个热水澡。

“‘母亲河’的水矿物质超标,长期饮用容易得结石病,所以我们取来的水只能用于淘米洗菜和洗漱,而我们平时饮用的都是自己买的瓶装矿泉水。我粗略算了一下,这里的藏民和我们官兵平均每人每天消耗4瓶矿泉水,一个月下来光是喝水就要花掉400多元。”刘彩洪说。

解决饮水难的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打一口井,且要挖到50米以下才会有水。这边经济落后,打口井至少要花费20多万元,所以对于生活在这里的藏民和官兵们来说,到河里取水的路还得继续。

石狮市民的爱心多年来薪火相传,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经常在你我他之间上演。让我们再次努力,捐出您的善款,为西藏阿里巴嘎乡建一口水井吧,把爱的阳光播洒在祖国西部的秀美山川。

爱心人士可以直接致电刘彩洪,他的电话是15160752008;也可以与本报记者联系,电话是13636972575。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