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两位小学老师自制教具参赛 获全国一等奖

qz.fjsen.com 2012-09-07 12:5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李志忠老师现场演示教具操作过程

□早报记者 傅蓉蓉 文/图

上个月,由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比赛举行,全国近600个项目参加角逐,泉州师院附小李志忠、姚朝祥老师的《多功能单摆、傅科摆演示器》从上万件自制教具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终评,并最终荣获一等奖。

一个教具 演示两种实验

李志忠和姚朝祥都是泉州师院附小科学科老师,平时给五年级的同学上《单摆的研究》一课时,用的是沿用了十几年的旧教具。旧教具都要靠手动调节,“很不方便”,李老师介绍说,每挂上去一个摆锤,都会使重心和摆长改变,“实验效果不是很好,学生实验得出的结论往往误差比较大。”

为了能够更科学地验证摆长、摆角、摆球重量三者对于单摆周期的影响,使课堂上的单摆实验效果更准确,2010年,两位老师开始着手自制单摆实验教具。作品完成后,获得了2010年泉州市自制教具比赛一等奖。

李志忠和姚朝祥所设计的教具底盘用有机玻璃制成,在底盘一侧加装带电池的驱动电机,可驱动底盘转动,利用减速电机控制底盘匀速转动,同时通过设计的控制芯片可以便捷调节底盘旋转时间,模拟地球自转傅科摆实验,不需要多个单摆,仅仅需要一个教具即可演示多种单摆探究实验。在横向支架上,安装有升降电机,控制摆线长短变化,取代原先手动控制摆线,更加方便。另外,还安装量角器,把卷尺、量角器与单摆结合,简便测量摆线长度和摆角大小。量角器后侧,装有可伸缩的量尺,方便测量摆线变化。

两位老师的教具在这次比赛中成为福建省唯一的小学组一等奖,教育部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刘昌亚评价说,他们的教具把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全都考虑到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