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海建县第一个历史实物 90年前"告示"揭开历史

qz.fjsen.com 2012-09-14 16:57  董瑞婷 陈巧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9月14日讯(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日前,在民间出现的一张90年前红纸黑字的“安海县佐公署”告示,再度揭开文化古镇安海曾经独立建县的历史。据了解,这也是有关安海建县的第一个历史实物。

昨日,记者在安海文化人、收藏家汪建育家中看到了这张“告示”。“告示”长85厘米、宽55厘米,并盖有5厘米四方的安海县佐印章,被小心翼翼地装裱好悬挂在墙上。虽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沧桑,仍保存得相当完好,“安海县佐公署”的题头、时任县佐“张燊”的落款,以及告示日期都很完整。

县佐驻于县内要地,掌理县知事(类似现在的县长)委办的各项事务。

安海设县时间不到一年

“县佐张燊,确实在安海的地方史料上有记载。”汪建育翻开2002年出版的安海民国时期地方史料书籍《风雨如磐话安海》,其中一篇《军阀统治时代之安海》文章,就记载了安海建县的短暂历史。

根据书中记载,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曾有不同派系的军阀驻军安海。最早在安海设县的是靖国军,设县的时间是1919年10月12日,其辖地北至当时晋江顺洲桥,南至南安水头,西至南安溪尾双溪口,东至海。

靖国军才在安海设县半年左右,就撤出安海,又有粤军在1920年4月驻安海。新来的驻军,将县署设在了奎光阁。仅过了5个月,第十混成旅第二团入驻安海,派了张燊为安海县佐,安海恢复隶属于晋江县。从史料记载和“告示”可以看出,安海此时虽然仍称为安海县,但辖地已仍归原晋江县统治。可以说,不到一年,安海设县就告终了。

“当时设县,主要是因为军阀混战,因此一切统治权尽归军队掌握,所有行政人员可以任意任用。只要军队一变动,行政人员也跟着随意变动。因此当时的老百姓,只觉得有军队,对于设县却印象不深。”汪建育说,安海建县时间不到一年,又是军阀混战时期,因此这段历史鲜为人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