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94岁退休图书管理员 临终捐出继续52万元

qz.fjsen.com 2012-09-18 11:28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8日讯(记者 郭政)9月12日,泉州培元中学,姚兰曾工作过的旧图书馆,已改建成学生宿舍;他曾居住的简陋小屋,门窗紧闭。提及姚兰,校长杨一彪忍不住潸然泪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姚老师是这句话的践行者。”他说,“在培元中学历史上,这个图书管理员,将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病危时刻,捐出存折

“其实这笔钱,他一直都想捐出去,只是这一次,他真的没有回来。”杨一彪说。

去年10月,93岁高龄的姚兰病重,大家急忙送他去医院,他却不急。“务必请校长过来一下。”他告诉随行人员。接到电话后,杨一彪急忙赶到,姚兰这才颤巍巍地从怀里掏出一个密封好的信封。

“里面是我的存折,这次去了以后,如果回不来,这钱交给学校处理,如果还能回来,就还给我,我要继续存钱。”姚兰说。

“姚老师,这里大概有多少钱?” 杨一彪一边答应一边问。“43万左右。”姚兰回答。

住院几个月后,姚兰病情有所好转,出院后,杨一彪按约定,把存折交还。

此事外人并不知情。

今年3月,姚兰的病情再次告急,在去医院前,他再次把杨一彪叫到眼前。“这次我可能真的回不来,这些钱,捐出去,给孩子们多买点书吧。”此时的姚兰,连说话都很吃力。

这是杨一彪最后一次听到姚兰的叮嘱。8月24日下午2时45分,姚兰安详辞世。521238.3元,这是他留在存折上的最终数字。杨一彪在外出差,来不及见老人最后一面。

8月25日,在姚兰追悼会上,培元中学近百名教职员工难掩内心悲伤。随后,按照姚兰的意愿,培元中学成立“姚兰书香基金”,这个老人的毕生积蓄,被用于建设“年段书吧”和奖教奖学。

嗜书如命,像“活动的图书馆”

“1952年,姚老师成为培元中学唯一的图书管理员,管理6万多本图书。1986年,他退而不休,帮忙进行图书分类、整理、推荐。到今年去世,他已在此工作60年。”图书馆馆长庄招鸿告诉记者。

1997年,庄招鸿刚分配到该校图书馆当管理员,住在图书馆三楼宿舍。上班后的第二天,清晨7点,门外响起敲门声,他打开门,姚兰笑着递过来一碗稀饭和一碟咸菜,那种温暖,他至今难忘。

几十年来,姚兰住在图书馆不到6平方米的宿舍里,日夜与书为伴。“他就像一个活动的图书馆。”庄招鸿说,学校图书馆有13.5万本图书,随便问一本,姚兰几乎都能马上找出。有一次,一位语文老师想找一个典故,四处寻书无果,求助姚兰。他马上找到了相应的书籍,让大家惊叹不已。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姚兰嗜书如命。现已退休的副校长潘龙溪说,当他还是培元中学学生的时候,有一次看书看到一半,有事要离开,为了下回阅读方便,他便将书页轻轻折起。不料,刚好被姚兰看到,他急忙叮嘱:“下不为例。”这句提醒,潘龙溪一直铭记在心。

“图书馆里的一些书长久没有流通,一些书破损严重,要剔除到基本库,封存起来,他都舍不得,常常自己小心翼翼去修补旧书。在他眼里,所有的书都是好书。”庄招鸿说。

1999年,图书馆借助电脑,实现自动化管理。姚兰觉得这割断了管理员和图书之间的直接联系,经常唠叨。后来,他渐渐发现电脑管理的好处,也就不再抵触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