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乡村医生服务基层 晋江率先开展养老保障工作

qz.fjsen.com 2012-09-24 09: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乡村医生张金臬坚守在基层,为病人看病。

在晋江市陈埭镇第一卫生所,今年65岁的张金臬依然在为病人看病。张金臬是一名乡村医生,如今他已有47年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从去年起,他每月可以领到400元的养老生活补贴。

基层医疗离不开乡村医生

与张金臬一样领到400元/月的养老生活补贴的,还有赖昌华、陈长源等乡村医生。他们的年龄都已超过60岁,从事乡村医疗工作的时间均已超过40年。40多年间,他们参与荨麻疹等疾病的乡村治疗,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基层医疗工作,还经常要在夜间出诊,为患者及时治疗,挽救生命。“乡村医生坐诊卫生所,我感冒可就近看病,很方便。”正在卫生所看病的杨先生告诉记者。

乡村医生是农村基层卫生保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大量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工作。可以说,没有乡村医生,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就难以开展,百姓享有的医疗资源难以保障。但长期以来,乡村医生的地位未受到重视,相关权益得不到保障。2011年之前,乡村医生退休后都没有养老生活补贴,这也导致了乡村医生“结构老化、人才短缺”。

千名乡村医生享受养老补贴

从去年起,为优化和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发展提升农村卫生事业,晋江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工作,并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补助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晋江市财政将每年拨款几百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乡村医生适当补助,对于从事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满40年且在岗在册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养老生活补贴400元;执业年限不满40年但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在岗在册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补助200元;符合执业资质并在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受聘执业累计不满40周年、年龄不足60周岁的乡村医生,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给予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

采访中,3位乡村医生对养老生活补贴十分肯定。他们认为,这是对乡村医生多年基层医疗服务的肯定,更是鼓励和支持,能亲身感受到乡村医生老有所养,十分幸运。据了解,晋江市目前有1000名乡村医生被列入保障对象,未来全部1078名乡村医生都将纳入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 王蕾 通讯员 陈文经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