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最美乡村医生”安溪福山村吴福省 坚守大山52年

qz.fjsen.com 2012-11-13 08:1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吴福省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的卫生室里为村民服务。

核心提示

在安溪县蓬莱镇福山村,有一间单层瓦房,灰白色的外墙看似简陋,却是乡亲们最踏实的庇护所。这间小屋既是药房,又是诊断室,还是乡亲们拉家常的地方。几十年来,这里的医疗设施更换过几批,病人来来往往,但是,唯一没变的是这个卫生室的主人。他,就是被村民喻为“最美乡村医生”、坚守了乡村卫生室52年的吴福省。

□记者吴志明 林劲峰 文/图

现场

十几公里山路 步行为乡亲看病

深秋的早晨,天上飘着零星细雨,凉风阵阵。8时许,吴福省接到电话,村后自然村的林老伯胃炎复发。吴福省马上背上药箱,穿上雨鞋,撑着伞走出卫生室。步行了约20分钟后,他到达林老伯的家。林老伯因为早年饮食不规律,患有胃炎多年。

吴福省仔细为老伯检查了身体,并留下一些常用药,只是象征性地收了一点药费。“我这病要长时间吃药,这些年多亏了吴医生,他经常走很远的路来给我看病。”拉着吴福省的手,林老伯十分感动。

刚走出林老伯的家门,吴福省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原来是西格自然村吴阿姨的孙子肚子疼。他挂了电话,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西格自然村吴阿姨家……

这样的日子,吴福省已经坚持了52年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每户人家他都去过。52年来,吴福省记不清走了多少的山路。他告诉记者,他不仅去过官桥镇,还去过虎邱镇,由于不会骑摩托车,他出诊都是步行,最远时走了十几公里。但是即使走再远的路,他也没收过村民一分钱的出诊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