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梅山镇七旬退休教师想捐献遗体 如何申请

qz.fjsen.com 2012-11-16 09:34  吴佳弘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1月16日讯(记者 吴佳弘)“本人决定身后将遗体捐献给有关部门,能否帮忙联系接收单位?”昨日,记者收到一封寥寥数行的来信。写信人是南安梅山镇的退休教师老李,今年已经77岁了。

老李说,去年初老伴病逝后,他就有了这个想法:“人死了,两眼一闭什么都不知道,遗体捐献给国家,做点医学研究,还能有点贡献”。

77岁老教师 想捐献遗体

50多年前,老李师范毕业后留在闽清教书育人。老伴在南安本也是名教师,后来随老李一起去了闽清。

“她性格很开朗,跟谁都聊得来,就是脾气有点固执。”老李说,两年前,老伴的身体开始不好,可就是拖着不爱去医院,等后来到医院检查,已经是肺癌晚期。

50多年的婚姻,老李两口子早就习惯了彼此依赖。老伴临终前三四天,操心起老李今后的生活,“要是我先走了,你一个人怎么过”?说到老李的身后事,老李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则新闻,就对老伴说,“我可以死后把遗体捐献出来,这样子女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老李的女儿生活在澳大利亚,去年他也去国外住了大半年,三个多月前才回到南安。在国外的这段时间里,老李没闲着,也在看遗体捐献的相关事项。

“我这个人很开明,观念也比较新,做功德和举行仪式什么的麻烦,不如把遗体捐献了,还能有点贡献。”老李说。

老李说,女儿同意他的想法。抽个时间再把这事告诉在仑苍镇做生意的儿子。

目前登记41例 实际捐赠不多

红十字会负责办理这项登记。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老人如果有需要,他们可把申请表格邮寄去老人家里。

工作人员郭先生介绍,目前咨询的人比较多,但到市红十字会做遗体捐献登记的只有41例,而近年来真正能完成捐献的更少。这41例中,包括了不同年龄层的人群,但以老年人居多。捐献后,一般是做医学研究,泉州这边的接收单位主要是泉州医高专等。

工作人员说,要完成登记,就必须先得到当事人家人的签名,委托其作为遗体捐献的执行人。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家属无法接受亲属进行遗体捐献的事实,所以能做通家属工作,顺利完成登记的人并不多。

此外,一些人虽然取得家属同意做完登记,但当遗体捐献者过世后,其家人并未和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捐献之事最后不了了之。

□如何申请遗体捐献

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郑小姐介绍,有意愿申请遗体捐献的市民,可以到泉州市红十字会或各区(县、市)的红十字会领取申请表格,一式三份。

表格必须经过家人的签字方可生效,如果没有亲属的,可以由当地居委会代为签名,表示愿意执行此事即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