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陈明义作《实施海洋战略 建设海洋强国》讲座

qz.fjsen.com 2012-12-03 15:5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谢曦)11月30日,市委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义作题为《实施海洋战略 建设海洋强国》的专题讲座。

徐钢、黄少萍、陈海基、杨俊峰、朱淑芳、沈耀钦、刘卫国、陈庆宗、尤猛军、付朝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会。

陈明义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围绕海洋蕴藏丰富的资源、开发海洋资源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际上新一轮海洋竞争正在激烈展开、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等,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实施海洋战略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建设海洋强国提出建议。生动、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陈明义说,海洋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是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也是联系全球的战略通道。开发利用海洋已经成为人类获得新资源、扩大生存空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沿领域。泉州在经略海洋方面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要不断传承和发扬海洋文化,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养海洋人才,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生态保护体系,在福建建设“海洋强省”中走前列。

市委书记徐钢主持会议并指出,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就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作出了重要部署。报告从国家民族发展、子孙后代长远利益的角度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观点论断,发人深思,不仅是对十八大报告的深刻解读,更是对泉州发展的重要指导,有利于全市上下深刻理解中央的海洋战略,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徐钢强调,泉州是海洋资源大市,素有耕田牧海的传统。各级各部门要更加深刻认识到泉州海洋资源的优势、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景,认真贯彻国家海洋战略的新部署,积极响应福建省建设“海洋强省”的号召,把报告中的重要建议融入今后战略规划中,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要大力弘扬泉州人搏击大海的豪迈气概,增强蓝色经济、海洋生态文明等意识,动员组织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海洋资源的保护开发,致力壮大临港重化、装备、滨海旅游、物流及相关服务业,突破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领域,力争至201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占GDP比重达27%以上,至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市,让海洋经济为泉州新一轮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