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创新转型谋发展 鲤城江南高新园区加速提档升级

qz.fjsen.com 2012-12-11 15:5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鲤城区高新企业生产场景 (林朝阳 摄)

本报讯 工业总产值实现228亿元、创税11.27亿元,分别比增8.3%和8%;机械汽配业、轻纺鞋服业和第三产业增长均在30%以上……这是今年1—10月鲤城区江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经济发展概况。

为全面谋划高新园区的发展思路,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日前,鲤城区领导深入江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展开调研,了解园区的发展规划和面临的困难,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不断做大做强江南高新园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江南高新技术园区自2001年开园建设以来,即成为鲤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源和驱动力。经过11年的辛勤耕耘,高新区的经济总量、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建设全面铺开,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政府服务和支撑创新的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发展规模和发展品质的同步提升,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鲤城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江南新区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鲤城乃至泉州创新发展的“龙头”。

转型升级

推动高新产业创新发展

江南高新技术园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泉州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火炬计划泉州微博通信特色产业基地”的品牌和集聚效应,着力推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载体建设力度,成立了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涵盖微波通信、数字安防、LED和锦纶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15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促成50多家企业与全国80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该区汇聚了以电子信息、机械汽配、纺织鞋服三大产业为主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5家,规模以上企业75家,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2011年,以鲤城作为核心区域的“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今年以来,江南高新技术园区积极完善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每个重点项目配备由1名分管领导、1名责任人和1名办事员组成的专项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健全完善倒计时抓落实工作制度。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中优势资源保障和推动铂阳精工、钧石能源、文创科技、火炬电子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认真落实国家创新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做大做强福建光微、泰克通信等骨干企业,打造上下游关联、产品互补、资源互补、功能互补的产业集群,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在招商选资方面,加快办理新增工业用地的“招拍挂”出让手续,着力完善三产服务配套体系,积极开展“零地招商”,今年以来该园区完成招商选资额1.41亿元,新办企业20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