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老有所乐 水门社区有个 “阿婆”戏班

qz.fjsen.com 2013-01-13 09: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阿婆们老有所乐

本报讯 (记者黄枫 陈小阳 文/图)10日,位于鲤城区海滨街道水门社区的市舶司遗址,又传出了悦耳的琵琶声、悠扬的笛声……经常往来这里的人都知道,社区内的“阿婆戏班”又开唱了。戏班内的8位台柱,可都是清一色的阿婆,她们平均年龄70多岁,举手投足间颇有专业演员的风范,受到远近街坊的欢迎。

爱看戏 就尝试自己演

当天,市舶司遗址内一片欢声笑语,8位阿婆边聊天边化妆,热闹的气氛把寒气挡在了门外。她们人手一个化妆盒,“我们都是自己化妆,也没有去请教别人,等下如果不好看,你们可别笑哦。”涂涂抹抹了半个多钟头,阿婆们终于化好妆,穿好演出服。“哎,蓝采和你今天的造型怎么有点不一样啊?”扮演何仙姑的陈妹治阿婆笑着说,头发这边应该这样弄一下,这样子就对了。“我们都没有学过化妆,只能不断实践,互相提点意见。”吴秀满阿婆说。

《八仙拜寿》音乐响起,李铁拐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与其一同出来的是手拿渔鼓、肩背竹筒的张果老。紧接着是汉钟离,挺着个大肚子,摇着芭蕉扇,不紧不慢地和曹国舅持玉笏一同出场。何仙姑一袭粉裙,手上拿着一束荷花,吕洞宾仗把长剑,透露着一股潇洒之气。

半个小时的表演,场上的演员们认真地在诠释着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场下观众不时笑得合不拢嘴。

75岁的吴秀满阿婆是这支戏团的组织者。谈到组建这支戏团的初衷,她说,前些年水门社区老人会组建了“民俗文艺队”,表演的都是腰鼓和舞蹈,没有传统戏曲,“老人家都比较爱看戏,有一次,我跟黄碧霞在看戏,聊着聊着就想尝试自己去演。”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